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有关儿童“身体健康”之记录

来源:幼教网 2018-07-06 11:21:55

说两句

  导语:在儿童意外伤害中,烫伤总能排在前几名。随着天气渐暖,孩子的活动频繁,穿得衣服越来越少,烫伤就很容易发生。烫伤的紧急救护方法很简单,关键是让孩子尽快脱离热源。让我们一起看看,一旦孩子被烫伤,第一时间内你可以为他做些什么吧!

  宝宝被烫了,第一时间你要为他做什么

  烫伤紧急处理的4个步骤——冲、剪、盖、送。

  1、马上冷却孩子被烫伤的地方。通常是把孩子带到最近的自来水处,用冷水冲他被烫到的地方,大约5~10分钟,直至孩子不再感到痛。冷水可将热肤深部组织的伤害。

  如果被烫到的地方是头部,则不要用冷水冲,以防自来水呛到孩子,要改用冷湿的毛巾敷在孩子头部,并不时地换毛巾。

  2、冲过冷水后,用剪刀把孩子被烫皮肤处的衣服剪开。这样做一是不让孩子的皮肤被衣服上的热度二次烫到,二是防止被烫的皮肤发生感染。但不要直接把孩子的衣服扯下来,如果皮肤和衣服粘黏在一起,衣服被扯掉时,孩子会感到很痛。

  3、用干净的毛巾把孩子被烫伤的皮肤盖上,并松松包裹一周。在送孩子去医院检查的时候,毛巾的包裹可以防止皮肤被感染。但不要让毛巾紧紧裹着皮肤,要给皮肤一定的空间,适应空气,慢慢恢复。

  4、根据孩子受伤的情况,尽快送他到医院检查。

  孩子被化学药物烧伤后的急救

  1.立刻用大量的清水冲洗化学药物,并脱除受伤部位的衣物。

  2.查看化学药物容器上是否有急救指示,如有,则照着指示去做。

  3.用干净毛巾盖在烧伤部位并加以包扎。

  4.送医院治疗。

  5.如果眼睛被化学药品灼伤,立刻用清水由眼睛内角向眼睛外角彻底冲洗,再用干净布覆盖眼睛并加以包扎,以防范孩子揉眼睛。然后立刻送医院治疗。

  对处理烫伤的6个误解

  误解一:被烫伤后不能用自来水冲,会导致感染。

  烫伤后最好的急救措施就是用大量冷水冲,不但能够减轻疼痛,更重要的是能够减轻烫伤程度,通过冷水的冲、泡,带走组织中的热量,避免了进一步的损害。自来水的清洁程度已经相对较高了,完全可以放心使用。

  误解二:被烫伤后一点都不痛表示烫的不严重,没事。

  恰恰相反,伤口疼痛的感觉越小,反而表示伤势越重。因为开水或明火首先损伤到的是皮肤表皮,再到皮肤中层,痛觉神经被破坏了你才会感觉不到疼痛。所以如果觉得一点都不痛,这表示可能烫伤的程度很严重,已经损伤到深层的组织了,应当及时到烫伤专科处理。

  误解三:烫伤后可以立即用酱油涂,能止痛。

  烫伤后不能用酱油涂抹,首先酱油含有盐类,会使被烫到的皮肤细胞脱水收缩,加重损伤。其次,酱油不是无菌的,如果不进一步处理,就有可能引起感染。再次,酱油的黑褐色覆盖了被烫到的皮肤,影响了医生对受伤深度的判断。所以烧烫伤后用冷水冲洗,不要涂抹其他物质,如色拉油、酱油、清凉油、绿药膏等等。

  误解四:如果烫伤后产生水泡要挑破。

  一般的开水烫伤形成的水泡是无菌的,表皮没有破损,此时如果水泡不是很大,是不需要挑破的,一方面由于保持了皮肤的完整,细菌不易侵入,不易发生感染。另一方面保留皮肤能起到保护创面的作用。何时需要把水泡挑破该由医生决定,而且要用无菌的针棒挑破水泡。

  误解五:夏天烫伤了不能包扎,会“捂坏”。

  皮肤是人体最重要的屏障,一旦皮肤破损缺失,细菌就“有孔而入”了,所以烫伤后,如何保护被烫到的皮肤不被细菌侵入是最重要的,医生用无菌纱布为孩子包扎伤口正是起到这种保护作用,同时,纱布能够吸收创面渗出的组织液。但纱布并不是完全隔菌的,超过24~48小时,细菌还可能入侵并繁殖,所以还需要及时到医院更换纱布和消毒伤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