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园儿童健康体检

来源:幼教网 2018-07-06 11:15:33

说两句

  儿童健康状况是社会发展现状和儿童保健水平的综合体现,为了了解南宁市江南区儿童的健康状况,进一步做好儿童保健工作和托幼卫生工作指导,将 2011年南宁市江南区集体儿童的健康检查资料进行了分析。

  1 资料和方法

  1. 1 资料来源 2011 年南宁市江南区 32 所幼儿园儿童健康检查资料。检查儿童 6 130 名,年龄 1. 0 ~7. 9 岁,男童 3 351 例,女童 2 779 例。

  1. 2 方法 儿童体格发育和营养发育参照 WHO2005年制定的标准〔1〕,龋齿按照第3 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龋病的标准〔2〕,贫血按照 《儿科学》〔3〕,视力不良参照 《儿童保健学》诊断标准〔4〕。

  1. 3 统计学处理 采用 SPSS 软件进行卡方检验。

  2 结果

  2. 1 6 130 例儿童性别及年龄分布 见表 1。

  2. 2 儿童体重身高达标情况及患病情况 见表 2。

  身高达标率 60. 19%,体重达标 55. 43%,肥胖率8. 55%,营养不良率3. 00%,龋齿率39. 33%,贫血率 4. 21%,视力不良率 1. 78%。

  3 讨论

  3. 1 年龄分布 6 130 例儿童中 3 岁以下儿童 375例,人数最少,3 ~6 岁各年龄组人数相近,6 岁以上部分儿童升入小学,人数较少。3 岁以下儿童入托率低,家长和社会对儿童早期教育重视不够。江南区32 所幼儿园除 1 所为企业办外,另外 31 所全部为民办,家长感觉孩子太小放入幼儿园不放心。应在日常保健工作中加强宣教,提倡早期教育对孩子生活习惯和早期社会交往的重要性,加强对托幼机构的管理,提高民办幼儿园的管理水平。

  3. 2 身高和体重达标情况 各年龄组身高体重达标情况有统计学差异 ( P <0. 01) ,47. 20% 的 3 岁以下儿童体重达标,49. 87%3 岁以下儿童及 49. 67%3 ~4岁儿童身高达标,超半数的该年龄段儿童身高体重不达标。幼儿期儿童消化系统仍不完善,营养的需求量相对较高,优质蛋白质应占总蛋白量的 1/3 ~1/2〔4〕。中国论文服务网,励志打造药学论文范文格式最完整、职称论文范文最详尽的论文资源网站。为广大需要职称评定,临床医学论文快速写作的客户提供有效参考。

  托幼机构应针对幼儿特点制定特殊的食谱,同时和家长配合,共同促进幼儿的生长发育。

  3. 3 肥胖儿童检出率 肥胖儿童检出率 8. 55% ,高于 2006 年第 3 次全国儿童肥胖流行病学研究报道的7. 2% ,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肥胖检出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各年龄组之间有统计学差异 ( P <0. 01) ,6 岁及以上儿童组最高 ( 11. 59% ) ,这个年龄阶段就是通常所说的脂肪重聚期,也是防止肥胖的重点年龄。

  肥胖可导致循环、呼吸、消化、内分泌、免疫等多系统功能损害,影响儿童智商、行为、心理及性发育。应以家庭为基础,以健康教育为主,纠正儿童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培养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膳食和体育锻炼的习惯。同时,学校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关注肥胖儿童。

  3. 4 营养不良儿童检出率 营养不良儿童检出率各年龄组差别无统计学差异,与长沙市儿童 4% 的检出率相近〔5〕。幼儿园儿童的膳食水平直接影响到儿童的营养状况〔6〕

  。另外,家长的膳食知识水平也是影响儿童营养状况的因素。因此,应积极开展营养知识的健康教育讲座,提高托幼机构和家长的健康知识,同时对社区内的托幼机构进行膳食指导,改善儿童膳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改进措施,保证儿童膳食营养,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减少儿童营养性疾病。

  3. 5 患龋齿儿童检出率 本次体检龋齿检出率39. 33% ,低于大连 77. 12% 的患龋率〔7〕

  。我们坚持每年两次对管辖区内的托幼机构儿童进行含氟泡沫护牙防龋,有效地减少了龋病的发生发展。患龋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从小于 3 岁组的 11. 47% 增加到 6岁以上组 52. 99%。在日常保健工作中,应加强宣传教育,使家长、幼师及全社会都认识到龋病对小儿健康的危害,恰当使用含氟牙膏,养成刷牙习惯和正确的刷牙方法。

  3. 6 贫血患儿检出率 贫血检出率 4. 21% ,254 例轻度贫血,3 例中度,1 例重度。不同年龄阶段发生率无差异。贫血是儿童期一种常见疾病,研究表明合理的膳食营养搭配,可以有效预防贫血的发生。应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家长对贫血的认识,推广合理膳食,增加儿童食物中含铁食物的摄入,加强对托幼机构的膳食管理和营养指导,定期筛查,发现贫血患儿及时指导治疗。

  3. 7 视力不良检出情况 视力不良除与遗传因素、先天发育有关外,与环境有密切关系。儿童视力未发育完善,不良的用眼卫生容易造成视力受损。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3 岁以上儿童每年接受一次全面的视力筛查,及时发现视力不良,发现问题应及时矫正和治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