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影响幼儿心理健康的因素

来源:幼教网 2018-07-06 10:21:19

说两句

  文章摘要:早在一九四八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曾在宣言中指出:健康是指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上的完满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现象。由此可见,心理健康是一个人健康的标志之一。处在幼儿期的孩子身心还比较稚嫩,他们的身心健康容易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而诸多事实证明,心理健康才是一个人成才的关键。所以,幼儿园、家庭、全社会都要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教育,抓得越早越好。

  我国给心理健康确立的含义是:心理健康是指个体心理在本身及环境条件许可范围内所能达到的最佳功能状态。其衡量标准包含情感反应适度,意志品质健全,人际关系和谐等诸多方面。而有资料表明在被称为知识和经济时代的二十一世纪也将是一个精神病时代的到来。心理疾病将是人类又一隐患。近几年大中小学生因心理不健康导致性格和行为上出现偏差,甚至发生自杀、残杀父母老师等恶性事件。由此,可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幼儿期是一个人一生很关键的阶段。如果我们在这个时期就对孩子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从小培养他们良好的心理素质,那么就会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奠定基础,使之形成完善的人格。但值得一提的是对处于身心快速发展的幼儿来说,他们的身体状况、智力开发已被家庭、社会、教育机构非常关注,而心理健康教育往往被忽视,没有得到与前者同等的重视。我认为影响幼儿心理健康有下面几个因素:

  一、来自社会的影响。

  在当今知识信息时代,人们获取各种信息的渠道便利快捷,孩子们也深受影响。在拓宽视野、丰富知识面、娱乐生活的同时,一些言情戏说的影视作品、打打杀杀的动画片逐渐成为他们的钟爱。流氓兔、流氓猪这些不雅之词也成了他们的流行用语。内容低劣粗俗的图书、光盘,也充斥着孩子们的眼睛和心灵。这对于身心稚嫩、辨别是非能力较差的幼儿来说,想一想令人堪忧。

  二、家庭对幼儿心理健康的影响。

  (一)家庭结构简单,生活空间狭小。现在大多数的独生子女家庭,都是二加一的简单结构。父母是双职工,白天上班,晚上一家三口独居单元房,孩子缺少同伴交流玩耍。和他们相伴的大多是玩具、电视、游戏光盘等。幼儿生活空间的狭小,造成很多孩子不善于与人交往,胆小,独立性差。在加之一些外因,如父母离异,家长心理不够健康,行为表现粗鲁,综合素质差,忽视和孩子进行平等的交流等等,长此以往,势必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二)父母教育方式不当。

  1.期望过高。曾有调查

  显示,家长期望子女达到大学以上程度的有95.7%。望子成龙,只把孩子的学习放在第一位。“只要学习好什么都好”的不科学教育理念至今仍被许多家长推崇。在幼儿园也是如此。家长最关心的仍是学了多少知识。在学习之外,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还要让孩子参加各种学习班,甚至互相攀比,却从不考虑孩子意愿 和爱好,忽略孩子的看法。

  2.过度保护。在众多独生子女家庭中,充裕的物质条件,使孩子们衣食无忧。但家长满足孩子们物质需求的同时,却忽视了精神需求。家长不信任孩子的能力,怕孩子吃亏,怕孩子受苦,怕孩子添乱,怕这怕那,于是,过度的包办代替,致使孩子丧失了许多动手实践的机会,剥夺了体验成功的快乐。同时,由于父母的过渡保护,使孩子养成了较强的依赖心理,胆小,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差等。

  3. 溺爱。独生子女是家庭的中心,父母毫无节制地满足孩子的任意要求,要星星不给月亮,任意地迁就孩子,不注意爱的质量,使孩子被浓厚的“爱”包围而感受不到爱,使之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任性霸道的性格,缺少良好的行为习惯,不善于接纳别人等,如此下去,他们会有良好的心理健康状况吗?

  4.教育上的偏差。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也得到关注和逐步提高。但由于教育观念的滞后,很多家长在教育上存在偏差。他们重学业轻品德,重身体轻心理,重物质轻精神,总是认为吃好穿好学习好就可以了,而忽视了孩子在品德心理精神上等方面的教育。我们可以试想一下,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怎能适应日益加剧的社会竞争、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呢?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又怎能取信于人,立足于社会呢?

  三、教师对幼儿心理健康的影响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的任务是教书育人。而这个“育”字,随着社会的发展,意义更为深刻,即怎样教孩子做人,做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所以,教师的一言一行,教育方法等,都将影响幼儿的心理健康。

  (一)教师要具有良好的心理健康状况,防止孩子的师源性心理健康障碍。

  幼儿教师的工作有其特殊性,繁琐复杂,每日与幼儿接触时间较长。所以,要想让幼儿身心得以健康和谐的发展,教师首先要保持心理健康。这样,教师所表现出来的情绪、情感、意志品质、自我意识等方面,才会适度健全。并以此潜移默化地影响幼儿,才会有利于幼儿的心理健康。反之,则有可能造成学生的师源性心理健康障碍。例如,教师与幼儿发生矛盾时,如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