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良好心理环境促进幼儿健康

来源:幼教网 2018-07-06 10:05:36

说两句

  人不是孤立的存在的,必须在一定的环境中生存、发展。反过来,环境又影响着人的生理和心理。幼儿园作为幼儿从家庭独立跨入人生的第一个社会环境,对幼儿的影响更是不可低估。

  一项关于“孩子心目中的幼儿园”的调查显示:幼儿园不仅要有美丽、整洁、富有儿童情趣的外在环境,还应该有宽松、和谐、秩序、自由的心理环境,有宽容、理解、耐心懂得他们心理需要的老师,能够提供适应他们发展的活动环境。因此,幼儿园应积极创设良好的心理环境,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布置良好的园区为幼儿构筑有益于心理发育的环境

  幼儿园园区是幼儿生活和接受教育的主要场所,也是创设良好心理环境的物质前提。《幼儿园工作规程》明确指出,必须“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和条件”。为此,幼儿园可从下列方面加强园区的建设。

  首先,园区的空气、声音、光照等自然环境要进行必要的净化和设置。园区的空气质量是影响幼儿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污染严重的工业区空气中影响较大的是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飘尘等,汽车废气中含有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烃类化合物和铅化合物。这些物质都会对幼儿的身心健康产生危害。园区的噪音不仅能损害儿童的主观听觉,还会使中枢神经的调节功能紊乱,导致全身性机能失调,如肠胃功能紊乱、心跳加快、血压波动,产生慢性疲劳和情绪烦躁等。如果园区的采光不足,幼儿长期生活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也会对幼儿的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其次,园区的绿地、建筑、活动场地等布置要合理化、儿童化、教育化。园区环境布置、户外活动区的创设要充分考虑儿童全面发展的需求,从场地的面积、场地的软硬程度、器材的高度和功能等都要考虑到适应不同年龄的需要。园舍建筑应满足幼儿正常的活动及起居的需要,为儿童提供大量的动手动脑、合作交流的机会和活动的空间;活动场地应宽敞明亮,布置上要立体化、平衡化和动态化,地面、墙面与空间都要充分用于提供教育信息;室内外花草树木的栽种,盆景、雕塑和画像的配置,走廊和橱窗的装饰和布置,应适应儿童年龄的特点,能够具有很鲜明的特色和吸引力,应烘托出一种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氛围,这样才能更有益于儿童心理的健康发展。

  最后,园区还要为幼儿提供各种既能达到教学目标,又可满足幼儿身心需要的活动材料、玩具、学习用品等,这也是保证幼儿心理健康成长所必需的。只有如此,才能有助于幼儿发展良好的自我意识,满足各种生理和心理需要;才能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智能刺激和文化经验,促进幼儿动作技能的发展;才能为幼儿提供参与社会交往的发展机会,增强他们的社会交往能力;才能使幼儿在和谐健康的物质环境中不知不觉中受到感染和熏陶,从而保证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