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幼儿园教育随笔:教师批评孩子也要讲究艺术

来源:幼教网 2018-07-05 16:13:36

说两句

  教师批评孩子也要讲究艺术

  午餐后,我带孩子在户外玩,一会儿文文小朋友跑过来说:“老师,靓靓打我!”我一瞧,靓靓撅着嘴,一脸的不高兴。我走过去:“靓靓,注意点啊!”显然我的语气有些不耐烦,因为靓靓平时总爱招事。

  又过了一会儿,凡凡小朋友跑过来对我说:“老师,靓靓拧我。”“怎么又是靓靓。”我心里嘀咕。当我看到她时,她只是低着头,象是等待着我的批评。我扪心自问:“我是否应该采用另一种教育方式呢?”于是,我轻轻叫过靓靓:“靓靓,刚才怎么了?”她理直气壮地说:“他们都抢我手里的玩具,我不给,他们就抢。我就不给!”我看看她手里的玩具:“呀,真好看,我也想跟你玩,好吗?”她高兴地点点头。我一边和她玩,一边自言自语:“如果想跟你玩的小朋友都加入进来,咱们更开心了。”靓靓听了我的话,很快就把刚才那几个孩子找来一起玩了起来。听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我为刚才的教育取得成功感到很欣慰,同时我也意识到:这又是一次良好的教育契机。于是,我对孩子们说:“玩具好玩吗?”孩子们齐声说:“好玩。”“靓靓有玩具让大家玩儿,咱们谢谢她吧。”于是,许多幼稚的声音一起说:“谢谢靓靓……”靓靓低下头不好意思地笑了。

  这件事让我思考着自己平时的教育行为,我们每天可能都在处理类似的问题,但每次我都没有认真想过:我平时的教育行为是否有问题?是否让孩子接受?孩子是迫于老师的严厉接受的,还是心甘情愿接受的?“靓靓,你注意点啊!”这句常说的话不是批评却暗含批评,暗中已经将程程放在“犯错误”的位置上。一时的效应换来的却是孩子与你的陌生感,这样的教育不能深入孩子的内心,我们教师将最终不能与孩子和谐共处。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确实要思考:批评不要随便出口,批评也是一门艺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