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教学方法案例分析--放羊与复制

来源:园长荟 2018-07-05 16:01:35

说两句

  在孩子的教育中,是“放羊”,还是“复制”?通过案例,我们来看看幼儿教育如何进一步地推进。

  案例

  留美教育学黄博士的儿子,三岁在国内学画国画,寄到美国的“竹子图”让美国教授惊叹。五岁赴美继续学画,后来却不愿再去学校。黄博士去学校观察后发现,美国老师的教学是“放羊式”:不讲基本的笔法、布局结构,也不画示范画让孩子临摹,而是让孩子自由地去画。

  分析

  黄博士发现儿子画完画总是问:“我画的像不像?”而美国的孩子则会问:“我画的好不好?”“像不像”是我们孩子习惯对老师作品进行“复制”的发问。这样的方式,不利于孩子去打破常规,创造自己独立的心灵世界。试想一个孩子从小到大反复接受这种模式的训练,创造性从何而来?

  “放羊式”的教学方法让孩子们画画时没有规范,没有限制,虽然画的不成比例,五花八门,但孩子在心理上永远在表现自己独特的思考和与众不同。所以幼儿教育的过程中,不能忽略幼儿已有的经验与艺术天赋,以及同周围环境和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的相互作用。

  “放羊”与“复制”既是对立的面,又是相辅相成的。那如何搞好“放羊”与“复制”的关系呢?

  1、转变教师的观念

  幼儿园要充分发挥教师改革热情和积累有益经验,为教师提供适当的自主空间。教师自己要理解新纲要,大胆实践,把纲要中的教育理念和目标内化为自己的教育观念和价值要求,转化自己的教学观念,转变对幼儿的认识。

  2、为幼儿创设更大、更多、更和谐的创造空间

  无论什么活动,我们要在材料提供上下够功夫,充分利用和体现材料多样性的效能,以启发他们灵感的火花,避免出现“复制”现象。教师的提问要具有启发性,多问“为什么,”少说“是不是?”,满足幼儿的好奇心、创造动机和兴趣等心理需要。

  3、尊重幼儿,给幼儿于正确的指导和评价

  幼儿来自不同的家庭,存在个体差异,作为老师,要尊重每一个幼儿,在教学时因人施教,让每个幼儿得到不同的发展。能力差的“复制”多一点,能力强的“放羊”多一点,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想象与创造。

  教师必须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用平和而客观的心态去评价作品和创造行为本身,同时注重给孩子充分自由,不随意干预和打扰幼儿的自由发挥、自愿表达和表现。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工作者的任务在于发现每个受教育者身上一切最美好的东西,发展他们,不去用学校的条件限制他们,鼓励他们去创造。”只有“复制”、“放羊”相互结合,才能让幼儿教育更好地推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