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幼儿园“管理案例分析”背后隐藏的秘密

来源:幼教网 2018-07-05 16:00:24

说两句

  在幼儿园的日常工作中,每天都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有些事情虽然细小,但管理者倘若视而不见,很可能会因小失大,引起连锁性的不良反应。反之,如果管理者在注重细节的过程中“小题大做”,那么管理的效应可能会因此而提升,园所的品质也会因此而更加卓越。

  案例一:借“两幅照片”谈环境暗示

  一天早上,我去班级巡视,班上一位年轻的老师刚刚打开电脑。我无意中发现电脑桌面是老师怀抱自己女儿的一张照片,很温馨,便忍不住随口说了一句:“小家伙真可爱!”

  又一天早上,我像往常一样去班级巡视,恰巧看到另外一个班级的电脑也打开着,电脑桌面上显示的也是一张照片,是班上的三位老师和所有小朋友的合影。草丛中,孩子们和老师的笑脸灿若桃花。我走近又多看了几眼,然后对老师说:“你们班的小朋友真可爱,个个笑得那么甜!”

  事后,这两幅照片便不停地在我的脑海里交替出现,在幼儿园不同班级的教室里,不同的两幅照片给了我两种不同的感觉,这感觉很奇妙。我认认真真地把这两种感觉记在了我的工作日志中,列到了我的工作计划里。

  两周以后,我利用给班主任开例会的机会,描述了我看到的两幅照片,并让班主任讨论这样一个话题:假如你是幼儿园小朋友的家长,你觉得这两幅照片可能会传递给你一个什么样的信息?短短的思考之后,有位班主任说:“假如我是家长,我看到第一幅照片会觉得这位老师很爱自己的女儿;如果我看到第二幅照片,我会觉得这个班级的老师们很爱班里的孩子,这个班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趁机真诚地对班主任们说:“是的,不同的环境会给人不同的心理暗示。我也认为把第二幅照片用作班级的电脑桌面比较合适,有一种‘我爱我班’的感染力。而第一幅照片用于家里的电脑桌面更好,看后会让人产生一种‘母女情深’的浓浓亲情感。”

  从此以后,各班教室的电脑桌面上,诸如“母女情深”的照片便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师幼共同生活和游戏的照片。

  案例二:借“告状事件”谈家园共育

  一天下午,家长来接孩子离园的时候,我听到大班的一位老师正在和家长交流着什么。仔细一听,原来是区角活动的时候,班上的一个小男孩在科学区抢别人的玩具,争抢之中男孩把玩具摔坏了。在讲述的过程中,老师还提到小男孩以前也损坏过其他区角里的玩具。小男孩在旁边低着头,家长一边听老师诉说事情的经过,一边数落着孩子。直到家长带着男孩跟老师说再见以后,还边走边训斥孩子:“看你这么调皮,以后再不给你买玩具了!”

  事情发生之后,我在心里琢磨:老师在与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只是承担了一个“告状者”的角色,这岂不是显得有点“无能”?对于家长来说,了解到孩子在幼儿园做错了事情,回家后可能还会继续“帮助”老师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而对于一个多次损坏玩具的大班孩子来说,如果单纯靠说教,教育的效果可能已经微乎其微了。我觉得教师更需要做的,是和家长商讨更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孩子从认知到行为有根本性的改变。

  第二天,我主动找当事教师谈话,与教师一起分析大班幼儿的社会性发展目标。讨论之后我们一致认为,大班幼儿的认知能力已经较强,有了初步的责任感。在日常生活中,教师和家长可以有目的地教育幼儿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结合这一教育目标,我建议当事教师再找家长交流一次,商讨“让孩子对自己行为负责”的办法。当事教师采纳了我的建议,与家长进行了沟通。商讨之后家长陪着孩子一起,用孩子的压岁钱买了一个新玩具带到幼儿园来,算是“赔偿”。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让孩子理解“损坏东西要赔偿”的道理,即通过实际行动,让孩子初步懂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整个事情结束之后,当事教师还写了一篇题为《让孩子感受责任》的教育笔记。我在全体教师会上宣读了这篇教育笔记,让全体教师了解了事情的经过,领会了蕴含在事件之中的教育要素。当事教师还把教育笔记张贴到了“家长园地”专栏中。其他家长阅读之后,也都对这一问题的处理方式深表赞同。

  案例三:借“电话事件”谈制度建设

  有一次,我去班级听课。踏进教室的一刻,我发现当班教师正站在一个角落里打电话。见我进来,老师匆匆说了几句便挂断了电话,然后主动跟我解释说,刚才是班上一个小朋友的家长打来的电话,说是孩子病了,今天要请假。我点了点头,并提示她抓紧时间给小朋友上课。

  我想:教师带班时间接听电话,显然会影响班级活动。单从这件事来看,或许老师会想:家长工作是班级工作的一部分,接听家长的电话,也算是正常工作。如此说来这也不无道理。可是每个班有几十个孩子,如果教师不进行合理调控,势必会影响正常的教育工作。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期末,在修订幼儿园规章制度的时候,我建议在《教师工作制度》中加入“教师带班组织活动期间不接听电话”这一条,并阐述了原因和理由。为了赢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保证制度的无障碍执行,在新学期开始的时候,我让班主任老师利用召开班级家长会的机会,给家长解释了这条制度。为了使幼儿园的管理更加人性化,班主任老师在解释制度的同时也向家长公布了幼儿园园长室以及教科研室的办公电话,并告诉家长因为班上的老师在带班时间不方便接听电话,如有急事,家长可以打幼儿园的办公电话,幼儿园的管理人员保证在第一时间向班级教师转达电话内容。家长会结束之后,有的家长在《家长调查问卷》中这样写道:幼儿园的管理规范,教师素质高。孩子在这样的幼儿园里学习、生活,我们放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