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托班游戏《大灰狼和小白兔》案例分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7-05 15:45:27

说两句

  一、游戏的前期思考

  (一)游戏来源

  托班幼儿刚入园,初到陌生且没有熟悉的亲人的幼儿园环境中,由于依恋而产生分离焦虑,形成烦躁、忧伤、紧张、恐慌、不安等消极情绪,甚至个别幼儿情绪不愉快还会影响其食欲、正常睡眠等在园的一日生活。为了尽快安定幼儿的入园焦虑情绪,转移和分散他们想念亲人的注意力,帮助他们尽快地熟悉并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笔者组织幼儿开展了这个游戏。在这个游戏中,教师的角色既是兔妈妈,也是大灰狼。

  (二)游戏资源分析

  1、已有经验的利用。孩子们大都有大灰狼是凶狠的动物、小白兔是可爱的动物的相关概念,还知道大灰狼最喜欢吃小白兔。

  2、故事和头饰的使用。游戏前,教师将游戏的玩法和规则以故事的形式告诉幼儿,让幼儿较容易理解和掌握;游戏中,幼儿戴上小兔的头饰进行游戏,使游戏开展得更加生动和形象。

  3、场地的创设。教师利用幼儿的座位,将它们设为每只小兔的家,活动室的其它剩余空间设置为草地。

  二、游戏方案及分析

  (一)游戏预定目标

  1、能愉快地参与游戏,感受集体游戏和集体生活的乐趣,缓解分离焦虑带来的消极情绪。

  2、能认识并找到自己的座位。

  (二)游戏资源:大灰狼头饰一只;小兔头饰与幼儿人数相等。

  (三)游戏过程

  1、出示大灰狼的头饰,以故事的形式吸引幼儿的注意力。

  师:“这是谁呀?它来我们这儿干什么呢?谁知道?”

  幼:“是大灰狼,它要吃小白兔。”

  师:“小白兔正跟着兔妈妈在草地上吃青草,它们一听到大灰狼的脚步声,就赶紧跑回自己的家,把门关得紧紧的,不让大灰狼进来。可是,有的小兔找不到自己的家,就被大灰狼抓住了。”

  2、帮助幼儿戴上头饰,开展游戏。

  师:“现在我当兔妈妈,你们是小兔,小兔和兔妈妈一起到草地上吃青草吧。(师生一边念儿歌:“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爱吃菜,蹦蹦跳跳真愉快。”一边跳到活动室的一角)竖起耳朵听一听,是不是狼来了?”

  幼:“没有,没有。” (孩子们很认真地听)于是兔妈妈继续带着小白兔吃吃嫩青草。

  师(兔妈妈):“我听见大灰狼的脚步声了,小白兔快回家,把门关得紧紧的。”

  大部分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快速地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下,然后用小手捂住眼睛表示关门。个别没有及时找到自己家或找错家的小兔就被大灰狼抓起来了。

  3、教师根据幼儿在游戏中能否找对自己座位的情况,反复地开展游戏。

  简析:刚入园的托班幼儿,对周围的环境还比较陌生,经常找不到自己的座位、坐错位子。在游戏过程中,几个爱哭闹的幼儿刚开始没有参与游戏,但他们停止了哭闹,坐在一旁静静的观看。第二、三遍游戏时,有几个幼儿在老师的鼓励下参与了游戏,剩下的个别幼儿虽然还是不参与,但伴随游戏的开展,他们受到了游戏氛围的感染,跟着发出了开心的笑声。这个游戏,不仅让孩子们在紧张、刺激、愉快的游戏氛围中忘记了哭闹,还慢慢地学会了寻找自己的座位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