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不爱做早操幼儿个案观察分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7-05 15:41:06

说两句

  个案(观察分析)

  对象:郑雅婷 (3.25~3.27)

  背景:郑雅婷,华侨之女,个性很强,特别不爱做早操,用命令式语气对她绝对没用。针对这一情况,进行了语 言 调整,试着让她自愿参与做早操。

  片段一:

  3.25日早晨,郑雅婷依旧没有出去做早操,独自一人留在教室。下午放学,四下无人,我突发奇想,笑眯眯又亲切地蹲下来对她说“婷婷,明天出来做早操好不好啊?”没想到,她竟然点头了。

  片段二:

  3.26日早晨,早操时间,孩子排好队准备做早操。我看见雅婷排在队伍里,我表扬了她。可当音乐响起来时,她却没动,而且这天大家做早操也都没精神。于是在我的要求下,活动二时间,全班出来练习早操。这次我没说任何话,可雅婷却做的好好的,我又夸奖了她,叫她以后都要这样,她笑着点点头。

  片段三:

  3.27日早操时间,我没提醒她,可她去随全体幼儿认真地做着早操。回到教室,我马上就找到她,高兴地亲了她好几下,她也高兴得搂着我。

  分析:

  这一段文字与其说是对幼儿的观察记录,倒不如说是我自己教育行为的一次记录分析和反思。从这一次的跟踪观察教育过程中,我得出一点经验:老师的耐心和爱心真的是很重要,没有这两点品质,再有深度的教学能力也是教不好学生的。孩子的人格、品德肯定是不健全的,而这两点也是老师最难做到的。扪心自问,我也是很缺乏,特别是面对近四十个孩子,我真的没那么多的耐心和爱心。一次分给全班,于是我试着逐个分散。这次针对郑雅婷不爱做早操的习惯,我做了爱心与耐心的测试,真的很有效。也证实了有爱心和耐心的老师面前没有教不好的学生这句话。而老师的爱心和耐心通过什么表现出来呢?当然是老师的表情、眼神以及语言。在片段一中,我的语言为什么能让这位“顽固”的雅婷动容呢?不就是那句让人难以抗拒的缘故吗?片段三中,我亲她的这一行为,使她完全被我征服。这也为我以后的个别教育找到了又一个方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