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小班《不一样的青蛙》案例分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7-05 15:16:15

说两句

  案例背景:

  在一次美术课上,我在黑板上范画了一只大青蛙,大大的眼睛、宽宽的嘴巴、白肚皮、绿衣服,端端正正的蹲在那儿,看上去非常的漂亮。于是,我就让我们班的小朋友仿照我的范画每人画一张,还让他们和老师比一比谁画得好看。

  案例描述:

  幼儿绘画一开始,小朋友们很认真的照着我的范画一笔一画的画起来,我就在小朋友中间巡回检查。看着他们一笔一画认真的样子,我心里挺高兴。可是,当我走到涛涛身边的时候,发现他画了一大堆花花绿绿的青蛙,但是,没有一只青蛙是一笔一画的,我就说:“涛涛,这次比赛你肯定要输了,看你画的歪歪扭扭,是不是没有一只能比上老师画的青蛙好看?说完我就去巡视别的小组的孩子了。

  当我再次回到涛涛身边时,我大吃一惊:涛涛着正呆呆地看着自己的画,显得不知所措。手中还是拿着那支油画棒,并且不由自主地在抠着画纸,画纸已被抠得薄薄的了。我没想到我的言语对涛涛产生了如此大的影响。我低下头问:“涛涛,你为什么用画那么多青蛙呀?”没想到他说:“老师,我画的青蛙是好孩子,他有很多的朋友和他玩,你的青蛙是个坏孩子,没有朋友和他玩”,我恍然大悟,涛涛的想法多好呀。我意识到刚才自己的教育行为使孩子不敢再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了,因而开始发呆。于是我摸摸涛涛的头说:“你想得可真好。涛涛,快给青蛙找更多的好朋友吧!”涛涛一听,显出不敢相信的样子。我握起涛涛的手: “来,涛涛,给青蛙找更多的好朋友,他们就不会感到寂寞了!”涛涛的脸上展现了笑容,他开始拿起油画棒给继续按自己思路作画。

  活动结束了,孩子们的作品千篇一律和老师的青蛙大同小异,只有涛涛的青蛙显得格外与众不同,富有创意。我请涛涛把自己的作品讲给大家听,涛涛开心极了。我又接着对孩子们说“涛涛的青蛙有许多好朋友,它们在一起做游戏呢!你们的青蛙有朋友吗?它们在做什么呢?”这时,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说起来, “我的青蛙在唱歌”“我的青蛙在捉虫”“我的青蛙在开联欢会”……孩子们兴致勃勃的想着、说着。趁着他们有这么高的热情,我说:“下面老师要看看谁画的青蛙和别人的不一样,看看谁的想像力最丰富,大家快点开始吧!”。经过刚才这么一讨论,每个孩子的视野开阔了,头脑中有了许许多多可以拿来创作的题材,下笔也大胆了,孩子们带着浓厚的兴趣和丰富的想像,创作出了《青蛙唱歌比赛》、《青蛙过年》、《我和青蛙手拉手》、《青蛙在太空》、《青蛙游泳比赛》等一幅幅富有生命力的好作品,我感觉孩子们想象的闸门被打开了,脑海中流露出无穷尽的创作题材,我不得不被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所折服。

  案例分析: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往往以程式化的教育模式去限制幼儿。作出过多的干预指导,把成人的想法强加于幼儿,强制幼儿写实,限制幼儿稚拙、富有童趣的想象力,扼杀了幼儿的创造性。如果老师都以程式化的教育模式来要求幼儿,将会使幼儿在绘画中失去自我和主动表现自我的自信心,丧失参与活动的热情,抹杀创作的萌芽,泯灭创造力。我在前面采取的教育行为是以“像”准,以自己的审美要求作为标准,没有考虑到孩子们的内心感受,以至于孩子们被动地服从老师,作品出现单一的现象。涛涛的想象完全合乎情理的,表现出他对青蛙的意愿。通过调整我的教育行为后,涛涛在没有心理压力的情况下,情感上得到了满足,非常愉快地向同伴展示了自己的想象,从中获得极大的快乐。教师的支持、涛涛的成功引起了孩子们的共鸣,他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富有童趣的想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