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幼儿园案例:《我的教学故事》

来源:幼教网 2018-07-05 13:50:26

说两句

  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就无所谓社会的和谐。同样,在幼儿教育工作中也需要有这样和谐的人际关系,才能体现幼儿园的办园宗旨,那就是“为幼儿提供优质的服务”。在这其中,做好与幼儿家长的沟通工作,是为幼儿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环节。《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也明确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单靠幼儿园或是家庭任何一方都是难以实现的。唯有重视教师与家长的沟通工作,让家长主动参与到幼儿的教育中来,使家长和幼儿教师成为共同育儿的合作伙伴,才能有效地提高幼儿园保教工作的质量,促进幼儿全面健康的发展。

  刘*晟是小班的一个男孩子,这个孩子平时不太会和同伴交往,总是用小手去抓同伴的衣服,以引起同伴的注意。在吃饭时,十分挑食,遇到不喜欢吃的饭和菜就牙关紧闭,皱着眉头。不太喜欢守规矩,老师进行了针对性的个别教育,由于孩子自控能力教差,总是要老师不断地提醒。妈妈有一次送他上幼儿园,还没进教室门口就听到了他他的哭声。原来,刘*晟早上要带棒棒糖到幼儿园,手里已经有了一根,可是,他却要两根,因为妈妈出门忘拿了一根,所以一直闹到幼儿园。妈妈怎么解释都无济于事。可见,孩子在家一直都处于溺爱的环境。但是,孩子在幼儿园还是有闪光点:在参加分享阅读活动时会大声朗读,还会举手发言,喜欢唱歌,喜欢动手操作。

  最初在和家长沟通时,我们现实将孩子表现好的情况告诉家长:“今天,刘读书读得可好了。上课时还举手发言呢。就是今天又用手动了别的小朋友,他不是故意的,只是想引起同伴的注意,想交朋友玩。回家多指导孩子用正确的方式和别人交往。”当刘*晟的妈妈听到老师表扬自己的儿子时候,脸上笑开了花。当听到老师反映孩子会打人时,也觉得不好意思,还当面对孩子说:“晟晟,不要和小朋友打架,要和小朋友团结友爱。〞

  为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们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1. 通过家校短信平台,向刘*晟妈妈发送了相关的家庭教育知识,及时反映孩子在园的点滴进步

  2. 在班上采取表扬和批评相结合,当孩子表现好时,及时在集体面前进行表扬,提高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巩固孩子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3 关爱孩子,以情感人

  我们在家长工作中应学会换位思考,想家长所想、急家长所急。孩子犯了错,如果老师张口就批评孩子、数落孩子的不是,家长脸上无光,心里又着急,难免会对老师产生反感。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夸奖,我们应该首先肯定孩子的优点,再站在家长的角度替孩子说话:“孩子不是有意的,他也许想交朋友,只是方式不对。”让家长感觉到老师时刻帮助孩子、理解孩子。这样就容易赢得家长的信赖和支持。“笑脸迎家长,亲切对宝宝。”毫无疑问,当家长和老师成了好朋友时,幼儿园的工作一定能够赢得家长的配合。

  现在,班上很少有小朋友再告状了。

  《纲要》指出:家长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通过家园栏、家校平台、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一味地迁就家长,满足家长的一切要求,教师动摇了作为教育者的地位,反而难以获得家长的信任。科学的管理观念是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共同关注孩子的发展。

  幼儿家长们从事不同的职业,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性格特征,对待事情的态度和处理方法也不同,要想沟通好每一位家长是复杂而困难的。我们要通过多种途径,在教育孩子的同时,锲而不舍地做好家长工作,让家长理解我们,引导家长成为我们的教育伙伴,和每一位家长真诚沟通,以保证孩子在爱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只要我们掌握和家长沟通的技巧,就会使事情达到事伴功倍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