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幼儿园晨间活动案例分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7-05 13:45:52

说两句

  晨间活动时,孩子们开始尝试练习跳绳了,个个兴趣盎然,张宇正在尝试练习分解动作,摇绳、双脚跳起,这时送她入园未离开的妈妈看见了,就用手指着她说:“张宇,你看赵庆杨跳得多好,你怎么还不会跳,快跟她学学!”说完,张宇更显得手忙脚乱。一会儿晨练结束了,她无精打采的收起跳绳,整个上午她一直闷闷不乐,户外活动时也没有再练习跳绳。看到这种情况,我想这一定是由于早上她妈妈的做法不对,让张宇产生了畏难情绪,如果孩子处在这样一种心理状态下,怎能学会跳绳呢?想到这儿,我决定找她妈妈谈一谈。傍晚离园时,我对她妈妈说:“早上你说完后,她就再没有练过跳绳。”“她会不会生气呢?” 张宇妈妈直率地说。其实,张宇学东西很快,练跳绳时特别认真,现在几个分解动作已经练熟了,只差一点儿就能连起来跳了,你那么一说,她就不练了。张宇妈妈不好意思地笑了:“是的,我太心急了,现在怎么办呢?”我建议她:加强练习的次数,可用比赛形式与孩子比一比,看谁先学会跳绳,谁跳得多,增强张宇尝试练习的兴趣。妈妈听后连连点头,表示赞同。以后几天中,张宇对我说:“老师,我要赶快练习跳绳,争取超过妈妈。”平时晨间活动中,都可看到她练习跳绳的身影。几天过后张宇高兴地对我说:“老师,我会跳绳了,你看。”边说边轻松地跳了起来。

  分析:

  《纲要》中明确指出要进行家园配合教育。我们都知道,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超过别人,常常将自己孩子的表现和别的孩子做横向比较,当发现自己的孩子不如别的孩子时,就会着急,对孩子产生不满,数落孩子。家长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教育态度及方法等方面存在着问题,而是把原因归结在孩子身上。当我发现家长的教育问题后,耐心地做家长工作,使家长认识到自己不良的教育心态与方式给孩子带来的负面效果。在此基础上,及时向张宇妈妈宣传科学的教育原则,提供具体的教育方法,使其产生良好的教育心态。张宇在主动积极的尝试中很快学会了跳绳,也有了成功的喜悦和参与体育活动的快乐。 这一切说明,只要家长教育心态正确,积极配合,教育就会事半功倍。

  反思:

  游戏中积极有效的互动除了要家长与教师互相配合外,还需要教师善于转变角色。当幼儿在游戏中遇到困难时,教师以“协助者”的角色发起;当幼儿对游戏的兴趣减弱时,教师以“参与者、引导者”的角色发起;当幼儿对游戏的参与积极性很高时,教师以“鼓励者”的角色发起;当幼儿对游戏的方式提出建议时,教师以“支持者”的角色支持幼儿发起主动互动。只有不断地转变自己的角色,才能使教师对幼儿的影响保持最佳状态并以积极的态度回应幼儿的互动,以积极的方式引导幼儿的呼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