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方案

来源:幼教网 2018-07-05 10:23:28

说两句

  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5月15日《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县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做好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师生安全,结合本园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遵循“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宗旨,把幼儿园安全和稳定工作放在工作的首位,深刻总结教训,查找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将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防止恶性案件的发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幼儿园的财产安全。

  二、工作要求

  1、认识到位。“生命不保,妄谈教育”,幼儿安全问题关系到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全体教职工要深刻认识确保幼儿园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确保将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做细做实。

  2、组织到位。加强对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的领导,成立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领导小组(附后),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全园安全防范工作,保证安全防范工作的顺利实施。

  3、责任到位。安全工作一项一项地明确责任、研究措施、落实到人。要严格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造成重大问题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4、措施到位。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强内部防范管理、整治周边治安环境,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深化矛盾排查化解,严管高危人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任务措施和工作方案,坚决防止幼儿园恶性案件的发生。

  三、工作内容和措施:

  1、强化领导检查和工作落实力度。明确带班值班人员职责,根据《一日活动期间管理人员分工》,认真落实好每日检查各项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定期整改,每日离园前认真填写好《一日活动领导检查日检表》。

  2、加强校园安全人防、物防、技防力度。要求保安认真学习并严格落实好《高唐县中小学、幼儿园保安管理规定》中的各项职责和要求,上岗期间要保证师生在园期间的人身安全,确保师生安全无事故,特别是站好岗,值好班,重点时段和上课时段切实防止可疑人员进入幼儿园,加强对外来人员和车辆的管理,不经园领导允许,不能私放外来人员和车辆入园。配齐安保设备,如橡胶棍、钢叉等,安装足量的摄像头和报警器,确保设备与公安系统的联网,确保设备的正常使用。

  3、严格接送卡交接制度。要求教师认真规范使用接送卡,同时要求家长送孩子时一定要亲自将孩子交到老师手里拿走接送卡再离开;接孩子时一定要排队亲自递卡来接孩子。不要让未成年人来接孩子,更不要随便把卡给别人让别人代接孩子。特殊情况确实不能来接孩子,孩子监护人一定要和班主任联系确认好代接人的详细情况,避免误接。

  4、加强对老师的安全教育,落实好一日常规管理。利用每周例会、班主任会、个别提醒等形式,加强对老师的教育,提高教师安全管理能力,严格认真落实好一日活动中的入园、如厕、上操、上下楼梯、教学活动、区域活动、户外活动、离园等环节安全注意事项以及接送、交通、食品卫生、防溺水、防触电、玩具安全、消防安全、生活安全等方面的要求。同时积极做好晨午检、人数清点、缺课追踪、消毒、安全服药等各方面的工作和记录。

  5、加强对幼儿的安全教育。每学期开学第一课是安全教育课,开学第一周是安全教育周,放假前一周是安全教育周,放寒假暑假前一天是安全教育日。平时,各班通过每周安全教育课、班级活动等形式随时随地对幼儿进行交通、食品卫生、防触电、防溺水、防火、生活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尤其是珍惜每天离园前一分钟、每周五下午离园前五分钟、小假期离园前半小时的时间,不厌其烦地进行教育。

  6、积极开展各种安全教育和演练活动,通过活动提高师生的自护自救能力。一是邀请疾病防控中心、交警队、消防队及公安部门人员来园进行相关教育培训活动;二是每学期开展不少于两次的防火、防震疏散演练,不断提高演练实效,不断提高自护能力。

  7、加强家园沟通,形成教育合力。利用家长会、印发“一封信”、门口黑板温馨提示、电话家访等形式,对幼儿家长进行教育和提醒;在幼儿离开幼儿园后,要求家长切实担负起对子女的监护人责任,防止发生各种安全事故。

  8、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和方案,加强制度落实力度,与时俱进做好各项安全工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