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幼儿园教师教育心得:孩子,老师和你在一起

来源:幼教网 2018-07-04 15:53:16

说两句

  宝宝进园会哭闹,老师妈妈出高招儿

  今年进来几个插班生,有几个宝宝以前没有上过幼儿园,所以刚进来的时候会哭闹。她们会死死拽住家长们的脖子不肯呆在幼儿园。幼儿刚进入幼儿园,有哭闹现象是非常正常的。在家里做惯了小皇帝小公主,身边随时有亲人陪伴着,到了一个陌生的幼儿园,失去了在家里拥有的安全感,当然会感到害怕。所以我觉得要让宝宝不哭闹必须让他们觉得自己在幼儿园时安全的。想要让他们安静或者不哭闹,必须先让他们对我产生安全感。当然在创建安全感的时候,有成功,也有失败。不过荣荣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

  第一招:连骗带哄换信任

  刚来的荣荣是个哭包子,除了哭还是哭,以至于他说的话我都听不清楚。荣荣告诉我:“外公不见了,荣荣害怕。”荣荣的回答证实了我的猜想是对。孩子果然失去了安全感而感到害怕了。我抱着荣荣,对他说:“李老师在这里,荣荣不要怕。”同时用手轻轻地拍打着荣荣的背,让他觉得我抱着他的温暖,至少让他知道我是安全的。荣荣的哭声慢慢变小,并且告诉我,吃过中饭以后,外公会来接荣荣的。可爱的荣荣竟然会进行自我安慰了,真是可喜可贺啊。可是教室不止这一个孩子在哭,于是我一边安慰其他的孩子,一边时不时的到荣荣这边来跟他说说话。

  第二招:主动交谈换信任

  再我的引导下,荣荣开始坐在小椅子上玩玩具,可是会时不时的回头寻找一下我的踪迹。我看出了孩子的担忧,于是走过去对他说:“李老师坐在你旁边好吗?李老师不离开你。”荣荣微微点点头,我知道我马上就要成功了。于是我坐在荣荣身边,用手握着荣荣,让他知道我在他身边,用行动告诉他,这里是安全的,有老师的地方是安全的。这时班级又有宝宝哭闹,我想去安抚另一个宝宝,可是荣荣却不让我走。荣荣的最后一个举动让我欢喜让我忧。欢喜的是荣荣已经开始依赖我了,忧的是我总不可能只为荣荣一个人服务。于是我对他说:“李老师去给那边的小朋友擦眼泪,荣荣乖,李老师等会马上就过来。”荣荣还是不肯,我伸出小手指说:“我们拉钩勾,我马上就回来。”之后我就去给别的孩子擦眼泪。荣荣叫我了,我马上过去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在他旁边坐一会儿,履行我刚才一会儿就回来的承诺。同时跟他说说话,聊聊天,聊的都是些家常,都是孩子所熟悉的事物。

  宝宝一个接一个的进到幼儿园里,哭声一段接着一段,像失去了指挥的乐团。我跟荣荣说要去给别的小朋友擦眼泪。荣荣犹豫的放开了握在他手中的我的手。我飞奔过去安抚另一个宝宝。荣荣又叫我了,没办法。为了给荣荣建立良好的安全感,我又过去了。就这样来来回回有三次左右,荣荣已经80%的相信我了。可是还差那20%,我要把那20%捕捉回来。我发现这来来回回的三次都是荣荣叫我,没有一次是我主动做完事情过去。于是这次我走过去,亲切的叫了他:“荣荣,李老师回来了,怎么样,我没骗你吧,我说我会回来就会回来的。”荣荣看见我,出奇般的笑了,

  我知道我成功了,但是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小朋友,要是全班小朋友都能像荣荣那样信任我,依赖我,我想我的工作一定会轻松许多。

  二、小小儿歌用处大

  每次小朋友起床后,我们班级的三位老师都要帮他们检查鞋子穿的对不对,而且每天都有小朋友穿反鞋子,而且有的叫他们换过来之后还是反的,这让我们三位老师很纠结也很烦恼。苦思冥想到底怎么做才能彻底帮助我的宝宝们不再穿错鞋。

  于是我想到了一首儿歌《鞋宝宝》,我觉得儿歌的内容很好,可是对小朋友穿鞋是否有帮助呢?于是我就这个显现分析了一下,然后用一节课的形式把这首儿歌教给孩子。每次小朋友起床后,我就叫他们一边把小脚并拢,一边念儿歌:

  “两只鞋宝宝,一对好朋友,

  穿对了,高兴头碰头,

  穿反了,生气背对背。”

  我让小朋友相互检查,看一看鞋宝宝是生气了还是高兴了,我看见小朋友都认真的检查起来,嘴里还说着:“高兴了”“生气了”。可是有几个小朋友还是会穿错鞋子,于是我对平时经常穿错鞋子的小朋友会单独讲解,教他们怎样检查自己的鞋子,怎样让鞋宝宝高兴起来,宝宝们好像都很乐意。有时候,我还会叫一个小朋友来帮助老师检查小朋友的鞋子,这样做既可以让宝宝自己真正的还会穿鞋子,而且还可以帮老师的忙。慢慢的,我让之前经常穿错鞋的小朋友也来当一下小老师,让小老师带着小朋友边念儿歌边检查鞋子,彻底改变小朋友穿鞋的方式。过了一段时间,我觉得穿错鞋子的小朋友越来越少了,让我们三位老师很惊喜。我们知道这只是一个好的开始,以后还需我们老师继续正确的引导。

  通过这件事,我觉得老师要懂得学以致用,其实平时老师身边有很多的儿歌、歌曲、故事等,如果能把他们正确的运用到生活中,要比老师不厌其烦地反复讲解,效果要好的多,这样既有利于孩子们掌握知识,又能提高他们的行为习惯,一举两得。

  三、调皮孩子误会多

  不管是在教育活动中,还是在游戏中,聪明听话的孩子总是会得到老师的关爱,而那些喜欢调皮捣蛋的孩子得到最多的是老师严厉的批评。细想起来,其实这些喜欢调皮捣乱的孩子,这是一种天性,只是更想引起老师的注意,他们更需要得到老师的关爱。

  桓是我们班特别活泼可爱的孩子,小小的眼睛会咕噜噜的转,长长的睫毛,很讨人喜欢。可是他又非常喜欢在教室里奔跑,是典型的调皮大王。在与小朋友的游戏时特别容易发生冲突,小朋友们都不喜欢跟他交往。在我的观察中,桓其实特别喜欢与小朋友交往,也乐意与他们一起游戏。每次在区域活动中,他都积极的参加,表现自己,总希望得到老师和小朋友的关注。但是他不知道怎么正确的跟小朋友接触,他想跟小朋友做朋友是习惯用了自己的方式――推。以至于每次他想跟小朋友做游戏的时候,其他孩子都会到老师地方来告状说桓推人。我也曾经从桓的家长口中得知,桓以前没有读过幼儿园,他与人交往的方法不是很正确,所以经常导致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针对这种情况,我就有意识的去接近他,多关注他,摸一下他的头,给他一个会意的微笑,与他交谈在与小朋友玩时,遇到情况怎么办,鼓励他与小伙伴要搞好团结,互相谦让,有玩具大家玩,学会与小朋友共享快乐。而且告诉他与小朋友正确的交往方式,也在全班小朋友面前帮桓澄清“推人事件”。桓比较喜欢唱歌,每次听到音乐时总会放下手中的玩具然后自编自导的跳起来。在活动时,我有意让他上来多多向小朋友表演,同时又可以锻炼他的胆子。渐渐地,桓的笑声多了,小朋友们也都爱跟他玩了。

  每个孩子的内心世界都是纯洁的、善良的,就连最调皮的孩子也不例外。“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一切”是我们的教育宗旨,爱是我们的教育手段,让我们多一点爱心,多一些赏识,多注意和关心一下调皮的孩子吧!你肯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