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浅谈怎样促进幼儿的语言发展

来源:幼教网 2018-07-04 15:35:28

说两句

  幼儿语言是在一定的语言环境,语言交流中发展起来的。不同类型的语言教育活动载运着幼儿语言学习的不同内容,多样化的语言教育活动,有利于促进幼儿口语的发展,语言技巧的提高,情感的培养,并且由于教育内容和形式上各具特点,所以兼顾了幼儿语言发展的方方面面的需要。为此我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一、模仿学习讲述

  幼儿要交流,要正确、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必须要有一事实上的句子、词汇量和讲述技巧才能做到这一点。在幼儿园和家庭中让幼儿学会复述许多儿歌、短小故事或精彩片段。是幼儿积累词汇和讲述经验,提高语言能力的有效方法。因此,我在班上开展了“讲故事”“说广告”“背古诗、儿童诗”等活动。让幼儿复述故事、广告、背诵诗歌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对现成文学作品的简单模仿,没有创造,但在这个过程中幼儿可以积累许多语言经验。在再次运用时,也就成了自己的语言了。例如班上有个幼儿皮肤特嫩,被蚊虫咬了满身疱。放学家长来接时,孩子们告诉那幼儿的家长说去买“宝宝金水”洗澡,还唱了“宝宝金水”的广告歌。那位家长被孩子们说服了,当天就去买顾那比较贵的“宝宝金水”。还有一次,课间活动时,两个孩子一个做猴哥,一个做八戒。猴哥在教训八戒说:“懒猪、呆猪、馋猪,我要打得你粉身碎骨,落花流水,片甲不留。”八戒求饶说:“猴哥,你已经打的我耳青鼻肿,腰酸背疼,伤筋动骨,还不行吗?”那语气神态也特投入。这种让我感到惊讶的场面是挺多的。我问他们,你们从哪里学来的,他们就告诉我是从某个故事、某个广告、某个动一片、电视剧里学到的。

  二、运用创造讲述

  在日常生活、游戏活动中,努力创造自由宽松的语言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其他人交谈、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学习使用适当的礼貌的语言交往。这是纲要精神,也是促进幼儿语言发展的有效途径。我让幼儿扮演“商品推销员”,创编加模仿地说些广告语进行推销。“续编故事”“创编故事”给幼儿想象和思维的空间,语言自由表达的机会,“十分钟新闻播放”,让幼儿说说电视里,村上小朋友中间听到的轶事,以及利用游戏时间,给幼儿语言交流创造环境条件。在活动中,我注意强弱搭配,师生互动,幼儿互动来培养幼儿的言语组织能力,交往能力。这些活动,小朋友在已有的讲述经验基础上,把模仿学习得到的句子词汇、语速、语音运用其中,创造性的讲述了自己的广告、故事,新闻进行语言交往。在不知不觉中语言的方方面面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三、个别谈话指导

  《纲要》指出:幼儿的语言学习是有个别化的特点,教师与幼儿的个别交流幼儿之间的自由交谈等,对幼儿语言发展具有特殊意义,为此,我经常有重点的选择个别幼儿进行指导,及时个别鼓励,个别纠正。例如,个别幼儿的自信心及交流能力不强,在各活动中声音很轻,我观察下来发现,他们并非不会回答,而是怕回答,怕其他幼儿笑话,给自己造成了不定的心理负担,针对这种情况,我运用鼓励、表扬、谈话、讲故事等方法来提高孩子的自信心,有了自信心,老师不再要提醒他“谈话响亮一点,大胆一点。”他无意中就把话说响亮了,完整了,流利了,连自己都不敢相信,自

  己其实很棒。对口齿不清的幼儿,我发现大都是家长小时候惯坏的,其实他的发音器官司发育正常,只是说话习惯问题,我坚持每天要求他们用标准的普通话说熟练1—2句话,来纠正他们的发音习惯,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对大声说话的幼儿及时个别提醒,个别纠正不正确的发音。

  四、欣赏文学作品

  《纲要》指出“引导幼儿接触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使之感受语言的丰富和优美,并通过多种活动帮助幼儿加深对作品的体验和理解。”

  儿童文学意境奇幻迷离,词句清新明丽,幼儿能够从中吸取丰富的美的滋养,儿童诗欣赏应大力张扬审美性,而降低认知方面的要求。文学作品通过营造情感氛围,能够促使幼儿体验和理解作品、轻松、自然地接受情感教育。

  文学欣赏是对作品作理性分析转为运用直接思维,强调感受,意会体悟。欣赏中采用多种活动能有助于帮助幼儿加深对作品的体验和理解。例如:让幼儿反复朗诵,反复品味,让他们自觉地沉浸在作品的音韵及想象中。让幼儿结合画面欣赏,闭着眼睛,边听边想象画面。把作品中描述的画面通过自己的想象绘画下来。通过电视媒体使声音和动画融为一体,幼儿更能进入艺术境界。请幼儿谈谈通过欣赏自己有什么感受。专门的欣赏活动后,再利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时间,如餐前眠后、自由活动时间,让幼儿凭自己的智力、趣味、爱好、个性差异、自由的想象、模仿朗诵作品与主人公一起伤心、渴望、爱动物产生共鸣进入角色。

  领会了《纲要》精神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扩展幼儿的语言经验,提供促进语言发展的条件机会。我们就能找到促进幼儿语言发展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