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教师心得:幼儿园公开课《小河边》心得

来源:幼教网 2018-07-04 14:54:26

说两句

  有位教育家说过:“人类有两种语言 , 一种是听觉语言 , 一种是视觉语言。”根据教育家们长期的科学早教证明 , 儿童期不仅是人学习听觉语言的最佳期 , 也是学习视觉语言的黄金期。如果儿童在学习发音说话的同时 , 早期学习识字、朗诵、阅读 , 使视听语言能够与之并驾齐驱 , 这样幼儿的智力发展水平就会突飞猛进的提高,总之阅读班的每一位幼儿通过学习 , 变得爱说、爱唱、也爱大胆表现了,这些都离不开前面几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还要感谢我们万园长精彩的点评,让我知道了哪方面继续改进,而好的继续发扬下去,在配教方面也多得几位老师的协助,更让我感受到了我们这个团队的温暖。

  幼儿是凭借色彩、图像、文字并借助于成人形象的读讲来理解读物的。蒙氏阅读充分综合了插画、文字两种表现形式的魅力,为孩子营造一个个完整的、有意义的、自然的阅读学习环境,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反复阅读儿歌故事。

  《分级阅读》是我们幼儿园初次接触的特色课程,我接触这个阅读班也有一个多月了,其中不只孩子在学习,我们老师也在探索中,这一路走来,虽然阻碍不少,但也进步很大。

  在上这本书之前,我都会慢慢地去阅读故事的“作品赏析”清楚知道每一个故事要让孩子们学到什么样的知识,领悟到故事中什么样的情感,同时,把平时上课的经验和分级阅读教师用书里的教案相结合起来,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这新的课程。这次公开课我就以它为主题,课程内容有故事,诗歌主要目标让孩子会阅读、能创编、善表演,而我选择了故事《小河边》。主要目标是体验看懂图画带来的乐趣,理解故事内容,学习文中的反复句式,认读重点词:一只、大、小、来到、小河边。在自由阅读观看时,我会提出几个简单的问题,让孩子带着问题,有目的地去阅读,引导幼儿认真观察图,让幼儿大胆地去猜测,丰富地想象,发散幼儿思维让幼儿学会探索,激发他们的阅读欲望。理解阅读也是阅读活动中的重要部分,但对小班来说,上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 。我在平时的上课中,会加入一些情景表演,让幼儿在原有的生活经验上容易理解我们的故事内容和作品中人物的情感。

  创编故事环节也是上阅读课的课上一大难点,因为小班孩子的生活经验和想象能力都非常有限,所以上课时要学会利用图书后面已有的图片,让孩子看着图片、实物进行创编。让孩子们接受了以后,再通过一些易懂的语言,引导孩子想象,再帮助幼儿用肢体语言表达出来。如“小河边”那一篇作品就非常适合小班的孩子创编,因为孩子有了那方面的经验,如孩子会说小鸭子会游泳,来到小河边,小虾会游泳等,所以创编起来就比较容易。

  表演故事是孩子最喜欢的环节,大部分孩子不需要老师去带动,表演兴趣浓厚,但可能是有些环节的细节考虑到还不够周全,所以有些想要的效果还不是很好,为避免幼儿学习的单一性和重复性、使教学形式丰富多样 , 也为了让幼儿有良好的语言表述能力 ,在以后的阅读教学中我们可以加入了看图讲述、故事表演、儿歌诵读、听说游戏等内容 , 这些结合小,中班幼儿年龄特点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应用极大的丰富了孩子的视听觉 , 使孩子学习的兴趣大增 ,《小河边》蕴含了多样的社会生活内容,渗透了丰富的人类情感经验。这节课基本上的目标大致能达到,课堂上的细节方面在以后的课程中应多加注意,最后字卡游戏能与幼儿互动,整节课下来效果就非常好。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到他们内心的童话世界,更抒发了孩子们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阅读儿歌故事可以使幼儿的创造力受到激发,让他们的想像驰骋飞奔,突破现实时空的限制,给我们构造出一个个充满童趣的想像世界。

  俗话说“好的习惯会陪伴孩子一生”,所以一直以来,在孩子的自由阅读的时候,我们阅读班比较注重孩子的阅读习惯的培养,如要坐好才看书,翻书时要一页一页往下翻,不要太大力,要认真看图,阅读完后要把小图书放好。上课时孩子的良好的习惯,也是老师上好一节课的基本,要认真抓好,如上课时,老师和同伴说话时要安静倾听,有问题或回答问题时要举手发言等。孩子首先是用耳朵来“阅读”,儿歌故事的语言是优美、规范的书面语言,通过欣赏和朗读,孩子注意到语言中的逻辑停顿和语调中的抑扬顿挫,这有助于孩子对语言美和对作品的理解。

  通过这次的讲课,我们的分级阅读取得了不少的进步, 也有一些方面做得不够好,但我相信会在我们的努力下,让我们的孩子受益更多,培养孩子阅读能力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需要点点滴滴的积累。只有持之以恒才能得到良好的发展。“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以书为友,与书为伴,让一缕书香伴你我同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