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幼儿园武术教学活动心得

来源:幼教网 2018-07-04 14:07:19

说两句

  武术是我们幼儿园的特色,让每个幼儿都亲密地接触武术,走进武术是我们所希望的,可中间存在着一些我们所不可避免的问题。

  幼儿年龄小,学习的兴趣突出。但呆板、枯燥的接受式动作学习,会导致幼儿厌学情绪,所以我们将有关武术的知识、武术的动作与体育活动内容加以整合,渗透与日常活动中,如体能锻炼“推小车”;以幼儿喜闻乐见的游戏形式贯穿活动,运用儿歌或歌曲辅助幼儿掌握动作要领,如学习弓步时,我们会说“弓步弓步像跑步,后腿伸直前腿弯,弯弯腿儿像楼梯,直直腿儿像滑梯”,让幼儿在这轻松自然的氛围中了解武术动作和知识。

  安全是幼儿武术教学活动中首先要注意的问题。因为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中,其骨髓组织易损伤,所以在选择武术内容,制定武术目标要求时,就需考虑幼儿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我班的吴一飞是个动作发展相对比较迟缓的幼儿,在学做武术操时,一个动作常常要反复练习数次才能记住。武术操中的马步,要求两脚平行开立,脚尖正对前方,屈膝半蹲。对于摔在地上要很长时间才能爬起来的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尝试练习了好几次,都因重心不稳而摔倒了。现在吴一飞仍然做着自己认为最好的“马步”。我们对他的要求是能跟着音乐合拍地做动作。不同层次的幼儿,我们的目标也应有相应的层次,这样既能避免幼儿的肌肉拉伤,又能保持他们学习武术的兴趣。

  观察模仿法是幼儿学习武术动作的基本方法,通过观察老师、同伴的动作,从而学习、调整、纠正自己的动作。所以在每天两次的武术操时间中,我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来感染幼儿,以到位有力的动作来示范;选出做操神气的幼儿到前面领操,把武术操比赛的结果和幼儿一起分享,在每周的武术教学活动中,善于捕捉幼儿的闪光点,运用激励性的语言来鼓励孩子,激发他们学习武术的兴趣和自信心,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真正做到以武育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