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健康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健康教案设计:和绳子一起游戏

来源:幼教网整理 2018-07-04 13:28:35

说两句

幼儿园大班健康教案设计:和绳子一起游戏

  设计意图:

  学前阶段是幼儿身体移动能力学习与发展的重要阶段,手脚着地爬需要协调性、力量、耐力、灵敏等身体素质作为基础,对大班幼儿具有一定的挑战性,能促进他们感知觉的发展,有助于未来运动技能的发展。

  本次活动以手脚着地爬为主要运动方式,以绳子为器械,让幼儿通过沿着直线和曲线的运动练习,提高身体的协调与控制能力。绳子可变性、操控性强,既决定了路线的长短,也暗示了行进的方向,分段设置绳子可让幼儿的运动强度得到自然的调整,连热身与放松运动也巧妙地利用绳子来完成。

  本次活动主要有三个环节:第一环节,自主尝试沿直线通过绳子的方法,主要练习手脚着地爬,掌握基本方法;第二环节,自主练习以手脚着地爬的方式沿曲线行进,提高身体的稳定性和灵敏性;第三环节,以手脚着地爬的方式在封闭路线循环行进,适时听从静止的要求,提高身体的控制能力。每一环节的难度逐渐加深。在学习方式上,既有自主探究,又有模仿学习;既有个体练习,又有小组协作学习。在运动方式上,既有运动方向、速度的变化,又注意动静交替;既有控制性动作的学习,又有松散性动作的过渡,从而使整个活动科学、有趣、有效。

  目标:

  1.能以手脚着地爬的方式沿直线和曲线行进,提高身体的协调与控制能力。

  2.能自主创设路线并以手脚着地爬的方式行进,体验和同伴一起用绳子游戏的乐趣。

  准备:

  材料准备:绳子,音乐。

  经验准备:有手膝着地爬的经验,有沿线行进的经验。

  过程:

  一、热身运动—一在绳子两侧行进

  (一)入场

  师:今天我们来和绳子玩游戏,我们要沿着绳子来运动身体,但不能碰到绳子。现在,请大家跟着我一起进入场地。

  在轻快有力的背景音乐声中,幼儿一个跟着一个共同抓住一根绳子小跑步入场,教师带领幼儿沿s线、螺旋线跑。

  (二)做热身动作

  将绳子放置成直线。教师边喊口令边带领幼儿沿着绳子做热身运动:

  交替走,一二一二;(两脚跨在绳子两侧交替沿绳子行进,双臂做扩胸动作。)

  踮脚走,一二一二;(两脚跨在绳动作。)

  脚跟走,一二一二;(两脚跨在绳子两侧脚跟着地沿绳子行进,双臂做叉腰动作。)

  绕着走,一二一二;(在绳子两侧小跑行进。)

  侧身走,一二一二;(侧身沿绳子两侧小跑行进。)跳起来,摸摸脚。(双脚在绳子两侧跳跃两次,俯身用手摸脚。)

  (析:该热身活动以绳子为材料,将走、跑、跳等下肢动作和上肢动作、腹背运动等相结合,有唤醒身体各部位参与运动的作用,为接下来的手脚着地爬做好了准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