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幼儿园大班班级管理心得

来源:幼教网 2018-07-04 13:27:07

说两句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人们对于学前教育重视力度的加大,家长对孩子在幼儿园中的发展有了更高的期望,而孩子的知识面较之以前更加宽广了,加之独生子女的增多,使得现在的孩子越来越难管理,如何更好的做好班级工作、管理好孩子使其获得更好的发展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难题。我认为在现在的形势下,作为教师我们应当采用民主、科学的方法来管理班级,着重在教师、家长、幼儿三方面入手,下面我就结合我们班的情况阐述一下我在班级管理方面的一些做法。

  一.教师之间:

  创造教师与教师之间的和谐是班级管理的基础

  班级内教师之间的关系是班级顺畅的基础,其关系是否和谐,配合的是否默契直接关系到班级管理的好坏。要想形成有利的班级团体优势与和谐的教师关系,我认为必须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教师之间应坦诚相待,加强沟通。班级内的教师应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在相处中必须做到“真诚”二字。一个班级中有两名老师,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班级是否是一个优秀的班级。在这个群体中,两名教师只有具备和谐友好的人际关系,相互关爱,遇到什么问题都做到及时的沟通,这样才能为塑造一个优秀的班级做好铺垫。主班教师在处理班级中的事情时要与配班教师多沟通、交流。如对于班级孩子的表现是进步了?落后了?最近有什么反常表现?对某某小朋友我们应该用什么方法激励他?等等一系列的事情,主班老师应及时与配班老师沟通,交流意见和看法,这样既增进了老师之间融洽的关系,又有利于幼儿的教育和班级的管理。主班教师只有坦诚地对待配班教师,配班老师才能自愿地服从主班教师的领导,这样班级才有凝聚力、向心力,班级管理工作也就自然上来了。

  二是教师之间应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尺有所长、寸有所短,在教学中,为了更好的促进孩子们的发展,我们班的教师都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我和配班老师根据自己的特点进行了分科教学,在语言方面颇有研究的老师负责语言和科学方面的教学;爱好艺术的我负责美术、音乐方面的教学,这样的划分不仅使我们发挥了各自的优势,而且我们为彼此提供了互相学习机会。同时在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中我们采取分工不分家的方法来管理班级,针对突发性的问题我们都在空闲时间进行及时的探讨,共同寻求解决的方法。主班教师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因而要做到严以利己,宽以待人。在处理班级工作时不应独断专行,而应多听配班老师的建议,学习他们好的做法,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并把成功的经验运用到对孩子的教育中,使教师与孩子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三是教师之间既要明确分工,又要密切配合。每个人都应承担起自己在班级中的一份责任,既要分工明确,又要配合默契,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小分工,大合作”。像在早锻炼时间,保教人员如果各自为阵,那么就会在一定程度上使幼儿放任自流,造成管理上的困难。所以无论在哪一个时间段,班级里的保教人员都要有明确的分工,默契地配合,这样才能形成一定的秩序,避免不必要的紊乱而导致工作的无序。在我班,我们每个月初都召开一次班务会,两个人一起讨论本月的工作计划,不管是教学还是保育,我们都统筹意见,共同制订出相应的实施措施。在生活中,我们也是真诚的对待彼此,互相关心,为彼此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感觉在这样一种氛围里,我们的工作积极性都特别高涨,心情也十分愉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