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语言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语言活动设计:小矮人的新装

来源:幼教网整理 2018-07-04 13:18:19

说两句

幼儿园大班语言活动设计:小矮人的新装

  设计意图:

  绘本《害羞的小哈利》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害羞寡言的哈利每次在公共场所总是尽量隐藏自己,她特别设计了好几套服装,可以让自己融人环境里。这些服装不仅富有装饰意味,还与周围环境相融合,就像是在玩有趣的“捉迷藏”游戏,令幼儿既感到好奇,又感到有趣。绘本中一张张图画不仅美丽典雅,而且充满了有趣的想象,其中小哈利去城堡穿的服装更是富有趣味,整件服装以“宝石”为点,以“金线、银线”为线,将装饰性和形象性融为一体,巧妙地呈现出点、线、面排列组合而成的形式美。

  我园有个“玩·美”馆,内有各种低结构材料和工具供幼儿进行艺术创作。我们发现,幼儿在创作时往往会被材料的多样性所吸引,大多满足于随意拼贴或堆砌,还不能有意识地运用点、线、面等造型元素和形式美的规律进行装饰。本活动借助绘本中关于“装饰画中点、线、面不同排列组合”这一美术语言,通过引导幼儿进行创造性的美化装饰,帮助幼儿积累形式美的经验和形成对装饰画的兴趣,使幼儿对材料的探索从随意堆砌向有目的地装饰转变,从而在系列活动中不断提高审美表现与创造能力。

  本活动共设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引导幼儿对绘本中的代表性服装进行回顾交流,引出小哈利设计衣服的特点(图案、花纹和周围环境一样),为后面感受、理解城堡服装的装饰美以及为小矮人设计服装做好铺垫;第二个环节,引导幼儿观察“城堡服装”的细节,发现点、线、面不同的排列组合带来的不同的形式美,在观察分享的过程中,教师随机运用点状、线状材料演示图案、花纹形成的方法,为后面幼儿的创作提供方法支持;第三个环节,引导幼儿将观察经验转化为美术符号进行创意表达,思考哪些材料可以做“点”,哪些材料可以表现“线”,并运用不同排列组合进行设计创作;第四个环节,展示、交流、分享。幼儿穿上自己设计的衣服,一边体验自己设计服装的乐趣和成功感,一边在点赞“最特别的设计”中欣赏、分享彼此的创意,再次提升审美经验。

  目标:

  1.欣赏绘本,感受并理解图案和花纹是由点、线、面的各种排列组合形成的。

  2.能通过对材料的创意排列组合装饰“服装”。

  3.感受服装设计的乐趣。

  准备:

  1.活动前集体阅读绘本《害羞的小哈利》前半部分(P1~P10)。

  2.有关小哈利穿不同服装的课件。

  3.幼儿创作材料:(1)用环保袋制作的待装饰的“服装”(“服装”底版上铺有白色超轻质黏土)。(2)“木玩家”场馆材料:碎木块、木刨花、棒冰棒、细树枝、小圆木片、树皮等;“针和线”场馆材料:小线团、麻布、剪刀、各色长短不一的粗棉线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