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科学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科学活动设计:神奇的三脚架

来源:幼教网整理 2018-07-04 13:02:27

说两句

幼儿园大班科学活动设计:神奇的三脚架

  设计意图:

  种植园地里的矮牵牛长势喜人,孩子们商量着要给矮牵牛搭架子。怎样用最方便的方法搭出最稳固的架子呢?孩子们急需解决这一问题。为此,我设计了本次活动:第一次探索——尝试用多根游戏棒撑起橡皮泥团,获得有效的操作方法;第二次探索——尝试慢慢减少游戏棒,直至用最少的游戏棒撑起橡皮泥团,体验三脚架的稳定性;第三次探索——选择不同的材料自主搭建三脚架,以便撑起一颗玻璃弹珠,习得搭建三脚架的关键经验;第四次探索——在搭建成功的三脚架上添加各种辅助材料,以便撑起更多的玻璃弹珠。环环紧扣、逐层递进的探索活动不仅让幼儿感受到了三脚架的稳定性,而且能学以致用——搭建简易三脚架,让矮牵牛顺利爬藤。

  目标:

  1.探索用游戏棒撑起橡皮泥团的方法,发现“三脚架”的稳定性。

  2.在制作“三脚架”的过程中能发现问题并乐意解决问题。3.体验操作成功的乐趣。

  准备:

  1.有关分组和闯关任务说明的PPT课件,示范用的操作材料一份,红、黄、蓝、绿颜色的标记。

  2.橡皮泥团,游戏棒,筷子,水彩笔,粗吸管,玻璃弹珠,皮筋。

  过程:

  一、进入主题,萌发兴趣

  师:我们的矮牵牛需要搭架子了。怎样的架子搭起来既方便又稳固呢?今天我们要来试一试。

  师(出示游戏棒和橡皮泥团):我们今天要用游戏棒和橡皮泥来玩一玩搭架子闯关的游戏。也就是说,我们要搭好几次架子,搭的难度会一次比一次大,你们要闯过一关又一关。

  师:闯关游戏要组建战队,所以你们要分成几个战队。

  师(播放PPT课件):我们一起来看大屏幕。屏幕上告诉我们要组成几个战队?每个战队有几名队员?师:你们看瞳了吗?看瞳了就开始行动吧!(教师在桌子上迅速贴上红、黄、蓝、绿标记,幼儿自主选择组别。)

  二、自主操作,逐一开展闯关游戏

  (一)第一关:用游戏棒将橡皮泥团撑起来。

  1.明确任务。

  师:战队组建完毕,现在进入第一关。

  师(播放PPT课件):看懂了吗?请你来说一说,第一关要做什么?(幼儿自由发言。)

  师:对了,第一关是要用一些游戏棒把橡皮泥团撑起来,让它稳稳地站立在桌上。两分钟内完成任务的人可以为自己的战队得到一颗星。记得数一数你用了几根游戏棒。

  2.幼儿自由操作,教师巡回指导。

  教师重点关注幼儿的操作过程,以便抓住契机,在分享交流时引导幼儿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