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教师心得:一位小班新老师的教学心得

来源:幼教网 2018-07-04 11:11:11

说两句

  教育心得

  来园工作已经有1个月了,从刚开始的不大习惯到现在的逐渐上手,我觉得自己有了一些进步。刚来时,不但对幼儿的日常生活不甚了解,对那里的一切都有点陌生,而且在幼儿的教育方法与上课手法上也显得非常地生疏,不入时流。在日常带班上也要班内老师时常提醒,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现在,一切基本上手,当然还是需要磨练与进步的,如音乐课与美术课我就要多花点心思下下功夫了,因为以前我就真没教过音乐课,想起也真觉得汗颜。不过在其它课程的材料准备与环境创设上,已比刚来时有了改进。而且与老师们的相处也日益融洽,自我感觉良好。

  在日常工作中我觉得对小班孩子来说,从家庭来到幼儿园是生活上的一大转折。本来由父母甚至更多的人照顾生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象小皇帝、小公主一样被大人哄着,现在却要开始学习自己照顾自己,能否顺利地进行盥洗、入厕、进餐、午睡,是小班孩子一入园就首先碰到的难题。生活能力的培养贯穿在幼儿园的整个阶段,而抓好小班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具有更重要的意义。从小培养幼儿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为幼儿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和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小班幼儿的基本动作已发展得比较自如,他们已能够掌握各种运用大肌肉的动作和某些运用小肌肉的精细动作,这为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奠定了基础,而且他们自身也产生了独立地进餐、盥洗、睡觉、穿脱衣服的愿望。这时,成人既不能撒手不管,也不能包办一切,而要针对他们的发展水平,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机会,帮助他们实现生活自理能力的愿望。

  通过形象的教学,学习各项生活技能,学会各项生活技能的正确的操作方法是幼儿获得生活自理能力的重要环节。小班幼儿是直觉形象思维,幼儿的动作和知识发展是通过活动而习得的。

  小班幼儿盥洗的主要内容是洗手,要求应是:按顺序正确洗手,洗手后用自己的毛巾擦手,并且在老师的提醒下,逐步养成饭前、便后和手脏时洗手的习惯。在组织孩子盥洗时,我发现孩子不易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因而洗不干净,还容易打湿袖子。因此洗手应分解成相互联系的几个步骤:卷衣袖,把手打湿,擦肥皂,搓洗手指、手心、手背,冲洗干净,甩掉手上的水,用毛巾擦干。于是有一首儿歌好,“手心手心搓搓搓,手背手背搓搓搓,手心手心冲冲水,手背手背冲冲水,洗完小手甩三下,一、二、三”。孩子们在游戏化的情景中兴致勃勃地反复练习,多数很快就掌握了洗手的方法。

  进餐也是小班孩子能否适应集体生活的一大难关。小班幼儿进餐的要求是:能独立进餐;细嚼慢咽,不边吃边玩,基本保持桌面和衣服的整洁。

  午睡时的穿脱衣服对小班孩子来说是相当困难的。为了使孩子不依赖大人,培养其初步的自理能力,帮助他们适应集体生活,这方面我们还要多加努力。如在上课时运用比赛的方式提高幼儿学习兴趣,因此现在我班虽有部份幼儿还需要大人协助,但多数幼儿都会拒绝老师的帮助要求,说:“我自己来,我长大了,自己会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