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科学教案 > 正文

幼儿园中班科学活动教案:生活中的小工具(3)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7-03 15:59:11

说两句

  分析:教师在观察与指导幼儿操作的过程中,应根据幼儿能力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指导策略:对于动手能力较强的幼儿,可以用肯定的语气说:“你一定能行!”对于能力一般的幼儿,要给予鼓励——可以轻轻地走过去,摸摸他的头悄悄地说:“别着急,想一想,你会做的。”对于能力差的幼儿,师可以与他协商:“我想和你一起做,行吗?”

  (3)指导幼儿正确安全地使用工具。

  实录三:睿睿在钉钉子时,觉得扶钉器太长,便放弃了对扶钉器的使用。只见他左手扶住钉子,右手拿着锤子敲。但当锤子准备落下的一瞬间,他便赶紧将扶着钉子的手移开,显然怕锤子锤到自己的手,但这样却无法将钉子钉进去。教师介入:“你能注意不锤到自己的手,很好,但也不用紧张。你只要扶着钉子,先用锤子轻轻将钉子固定在木板上,然后松开手,再用力敲打,就可以把钉子钉进去。”经过教师的指导与鼓励,睿睿终于能正确地使用锤子完成操作了。

  分析:让幼儿了解各种工具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让幼儿知道工具操作时应该注意的问题。教师在观察幼儿的操作过程时,要关注幼儿是否会正确安全地使用工具。

  (4)注意与幼儿之间的积极互动。

  实录四:鸿鸿小朋友一个人在那儿认真地修补小凳子。她一手扶着凳子,一手拿着锤子努力地想保持平衡,可就是做不到。这时老师走过去问:“需要我帮忙吗?”她看了一眼,点了点头。老师说:“你想让我怎样帮你?”她说:“你帮我扶着吧,这个小凳子的腿修好就可以坐了,但是凳子的4条腿不一样长……”

  分析:教师应成为幼儿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要用礼貌、倾听等方法拉近自己与幼儿之间的距离,努力成为幼儿的朋友,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进行各种活动。5.针对幼儿维修和使用工具的情况进行讨论,交流经验教师:“能说说你们刚才都做了哪些维修吗?用了哪些材料和工具?”

  幼儿:“我在修小椅子的腿,我用了锤子、钉子、扶钉,是用锤子把钉子打进去的。”“我在修小凳子,用了钳子,把钉歪的钉子拔掉。”“我在修小木桌,用了扳手,把螺丝钉拧下来。”

  教师:“你们还知道哪些工具?”

  幼儿:“我见过我爸爸用过钳子。钳子可以拔掉钉子,还可以钳断铁丝。”“我见过锯木头的锯子,还是电动的。”“老师用来割纸的刀。”“我会用剪刀,剪刀可以剪纸,还能剪头发。”

  分析:适当的讨论可以激发幼儿积极探索、主动操作的兴趣,同时可以提高幼儿口语表达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6.幼儿再次操作活动,鼓励幼儿尝试没有用过的小工具

  7.给维修工作结束的幼儿发小礼物,以资鼓励,并让幼儿将维修好的东西归位

  教师:“这是你修好的吗?真能干,谢谢你!”(递上小礼物)

  活动延伸

  与幼儿讨论:怎样帮助其他班进行维修?

  活动反思

  本次活动的主旨是让幼儿在生活中学科学,通过提供幼儿平时感兴趣却很少有机会接触的各种工具,让孩子们钉一钉、敲一敲,激发他们参与活动的自主性,让其体验劳动生活中的快乐,了解其中蕴涵的科学知识。

  活动中,幼儿充分调动了自己的各种感官去观察被损坏的东西,从中发现问题,然后在老师的帮助下、在与同伴的合作中、在独立探索中学会了解决问题。活动结束时,孩子们对工具的使用有了一定的了解,通过对物品的维修,认识到物品的使用价值,并且知道了生活中有许多东西可以重复使用。他们基本上能完成任务。

  活动满足了幼儿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为幼儿提供了一个新奇、生动、宽松的探索环境,使幼儿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主动投入活动,无拘无束、大胆自主地进行操作。幼儿在使用于具与材料的同时,不仅学到了许多生活知识,巩固了学习所得,同时也体验了成功,发展了创造力、动手能力、合作能力和自信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