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育的父母

来源:幼教网整理 2018-07-02 16:08:40

说两句

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育的父母

  家庭是社会的最基本的单位,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庭教育伴随孩子一生。孩子就是一张白纸,家庭的环境就像一个隐形的模子,在不断地塑造着孩子的未来性格和品性,孩子未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和家庭教育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父母作为孩子最直接的教育者,父母对孩子的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孩子作为受教的主体,虽然部分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但其本身的出生都具有唯一性,生而平等、潜力惊人。其未来的社会地位的高低、平等与否,心智的优劣,成就的好坏与父母的教育、家庭环境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古语云:养不教,父之过,父母责无旁贷!著名的德国教育家福禄培尔曾说:“国家的命运与其说掌握在执政者手里,不如说是掌握在父母手中”。这从本源上说明了家长家庭教育的关键性!同时也说明父母教育的不仅仅是孩子,而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因此,正确的家庭教育对孩子来说至关重要。可以这么说,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育的父母!

  在北欧一些发达国家,大约70%的家长经过专业的家庭教育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已深入到每个家庭。而在我国,根据国家教育科学研究机构一项调查表明:70%以上的家长承认自己不懂家庭教育;绝大多数为人父母者,不知如何有效教育自己的孩子。

  简单归纳以下几种不当的家庭教育类型并进行简单分析:

  一、望子成龙型。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态可以理解,这就好比是希望,农民不会种下一粒种子,如果他不曾希望收获;商人也不会去工作乃至钻营,如果他不曾希望因此有获利;科学家不会去发明,如果他不曾希望让人类社会有更先进的文明。没有希望,就没有社会前进的动力!作为承载父辈自身生命和理想的延续,一个家庭乃至家族未来的希望,孩子被赋予了太多!望子成龙也就自然而然了。但是,正因为这种自然而然的认识,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一种强大的压力和强烈的不安。“龙”应该怎么界定,怎样才能达到所谓的“龙”的状态?人人都可以成为英雄,望子成龙的心态可以有,但是成为哪一种“龙”,有多能耐的“龙”因人而异!孩子在未来社会成就及社会贡献的高低不应以父母的标准来衡量。如果说“龙”是成功的标志,与之对应的“虫”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吗?如果所有的都是“龙”,“龙”又有何意义?

  二、拔苗助长型。

  我们都学过拔苗助长的故事,说的是在古代宋国,有个急性子的农民,总嫌田里的秧苗长得太慢。他成天围着那块田转悠,隔一会儿就蹲下去,用手量量秧苗长高了没有,但秧苗好像总是那么高。用什么办法可以让苗长得快一些呢?他转啊想啊,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把苗往高处拔拔,秧苗不就一下子长高了一大截吗?说干就干,他就动手把秧苗一棵一棵拔高。可不过三天秧苗全都死了。拔苗助长违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急于求成,反而坏事。我想,循序渐进,顺其自然,按照客观规律来对孩子的正确家庭教育才能实现好的收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