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理想家长具备的两个要素

来源:幼教网整理 2018-07-02 15:11:22

说两句

理想家长具备的两个要素

  读过上海万玮老师的一篇博文。文中的一位母亲是我们家长学习的楷模。

  这位母亲跟儿子是朋友关系,几乎无话不说。每天晚上儿子睡觉之前,她都会跟他聊天,聊很深的话题,儿子常常会跟她谈自己对社会一些不公正现象的思考和质疑,她则告诉儿子自己的看法,同时也引导儿子更理性更全面地看待这些问题。此外,她希望儿子具有关注社会关注他人的品质。陪伴儿子成长之余,她着手成立一家民办非企业性质的志愿者机构,本质上是一家基金会,除了自己捐赠之外,也会在朋友圈中做一些募捐,目标群体是弱势人群,关注点是其子女的教育。要求孩子具备的品质,母亲先展示出来。这位母亲活得很精彩,是孩子的表率。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感到,理想的家长具备两个要素:其一是孩子建立内心联结,其二是具有自己的一份事业。

  所有家长都希望自己成为理想的那一个,可是现实情况是怎样的呢?有的家长具有自己的一份事业,是社会上的有钱人,但是却和孩子内心没有联结。他们把自己的精力全部投放在所谓的事业中,把孩子寄托给学校或者他人,很久不与孩子见上一面。孩子成长中,父母的陪伴空缺了,这样家庭的孩子能不令人忧虑吗?近日,网上传着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年轻的母亲开着名车去送女儿到贵族小学学习(住校)。母亲对孩子说:妈妈为了赚更多的钱,将来送你到更好的学校学习,没时间陪你,你恨妈妈吗?女儿说不恨。接着女儿又对妈妈说:等我长大了,也要赚很多的钱,送你去最好的养老院。母亲听后一脚刹车停在路边放声痛哭。

  你能说孩子不懂得回报吗?显然不能。那为什么年轻的母亲放声痛哭呢?孩子的回报不是母亲的期待啊,母亲到了垂暮之年,最依赖的是亲情,可是孩子却无情地要把年迈的母亲投到养老院去,这回报是冷漠的,是对母亲的疏离或曰抛弃,这让母亲从情感上无法承受,所以她大放悲声。但是她想过孩子为什么以这样的方式来回报自己吗?可能没有深思熟虑过。孩子的成长最渴望亲情陪伴,你却忙于事业而没有真正参与,你现在对孩子的空缺就是孩子将来对你的空缺。你为孩子的空缺而悲,孩子能因你的空缺而喜吗?

  为着自己的事业而没有和孩子心灵联结的家长不独社会上的有钱人,教育圈里也不乏其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