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节日教案 > 正文

幼儿园节日活动方案:团团圆圆过中秋

来源:幼教网 2018-06-29 11:10:49

说两句

  教材分析:

  让学生了解一些中秋传说、中秋习俗以及与月亮有关的知识,理解中秋团圆的内涵感受借月思亲的情怀,热爱祖国的传统文化。

  教学目标:

  情意目标:在活动中,学会热爱祖国的传统节日,懂得关爱他人。

  通过活动,激发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渗透盼望祖国统一的思想,体会家庭欢乐、生活甜美的幸福。

  知识目标:

  1、了解中秋节的一些传说与由来以及中秋节的习俗。使学生知道中秋节是我们秋季里的民族传统节日,知道人们是为了团圆而过中秋节。

  2、知道身边的人是怎样过中秋节的。

  能力目标:

  3、通过合作,学会交流、分享,提高思维和表达能力。

  4、培养学生观察、探究的兴趣。

  重点难点:

  重点:知道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了解中秋节的传说。

  难点:提升学生的生活经验,培养学生的能力,激发学生的情感。

  教学准备:

  学生准备:(1)前调查了解秋天的节日有哪些。(2)通过听家长讲、看书或看电视等途径,了解有关中秋节或月亮的传说故事以及中秋节习俗。(3)回顾自己家过中秋节的情景。

  教学过程:

  课前热身小游戏:

  下朋友们,课前,我们先来活动活动,唱首歌,感受一下秋天的快了吧!《秋天在哪里》。在这快乐的氛围中,我们开始上课吧!

  一、谜语激趣导入新课(3分钟)

  (一)师:小朋友们,你们喜欢猜谜语吗?那我们就来一个猜谜语比赛好吗?看谁的脑瓜反应快!(教师说出谜题让学生猜谜底,提高学生的反应能力)

  一物生得真奇怪, 远看玛瑙紫溜溜,

  腰里长出胡子来, 近看珍珠圆溜溜,

  拔掉胡子剥开看, 掐它一把水溜溜,

  露出牙齿一排排。(打一农作物) 咬它一口酸溜溜。(打一水果)葡萄

  平日不思,中秋想你,有方有圆,又甜又蜜。 (猜一食品)

  看看圆,摸摸麻, 包着一肚小月牙。 (打一水果)桔子

  左边绿,右边红。走到一起起凉风,绿的喜欢及时雨,红的最怕水来攻。(打两个字)秋天

  (二)有谁还知道一些有关中秋的歇后语吗?(教师可以说些歇后语让学生来猜,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如:八月十五看桂花——花好月圆 八月十五吃年糕——还早)

  这些谜语、歇后语都和哪个季节有关?

  美丽多彩,秋高气爽的秋天来到了,秋天有许多节日,你知道秋天有哪些节日?

  教师节,老师的节日(板书:教师节)。国庆节,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生日。(板书:国庆节)。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板书:中秋节)。重阳节,尊老敬老的节日(板书:重阳节)。

  2、在这些喜庆祥和的节日中,你印象最深的是传统节日是哪一个?为什么?

  3、今天,老师要介绍的就是中秋节。(板书:中秋节)月是故乡明,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今年的中秋节,你们家是怎么过的?(学生自由交流)(教师适时点评,渗透团圆、每逢佳节倍思亲,常回家看看等道理)

  4、中秋节又是一个团圆节,其实亲人不在一起过也是常有的事,那么今天,咱们二年级()班这个充满温暖与友爱的大家庭,就集体过一个团团圆圆的中秋节。好吗?板书(团团圆圆过中秋)

  二、新授

  活动一:话中秋

  1、关于中秋,你都知道什么?你还知道什么?

  学生交流(谈到了嫦娥奔月,让学生讲故事。关于中秋节吃月饼,也有一些传说呢

  (视频)大家可要看仔细啊!

  2、你知道中秋节的来历吗?(学生讨论,教师总结)

  中秋节,中国传统节日,为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八月为秋季的第二个月,古时称为仲秋,因处于秋季之中和八月之中,故民间称为中秋,又称秋夕、八月节、八月半、月夕、月节,又因为这一天月亮满圆,象征团圆,又称为团圆节。中秋节有悠久的历史,和其它传统节日一样,也是慢慢发展形成的,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早在《周礼》一书中,已有“中秋”一词的记载。后来贵族和文人学士也仿效起来,在中秋时节,对着天上又亮又圆一轮皓月,观赏祭拜,寄托情怀,这种习俗就这样传到民间,形成一个传统的活动,一直到了唐代,这种祭月的风俗更为人们重视,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这个节日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