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节日教案 > 正文

幼儿园节日活动方案:欢度春节

来源:幼教网 2018-06-29 11:07:38

说两句

  活动设计背景

  春节假期刚结束,孩子们还沉浸在过新年的气氛中,有的孩子一来幼儿园就说,“老师,妈妈带我上超市去,超市里真热闹,都吊满了鞭炮” 有的说,“我妈妈给我买了新衣服。”有的说:“有许多客人到我家做客。”随着他们的话题,另外的孩子参与了话题讨论,我想,我们刚过完一个春节,春节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我们周围也到处是喜气洋洋。对孩子来说也是非常熟悉,来源于他们的生活经验。于是我就从孩子对生活的感受和体验切入,和他们一起去探究身边的事物和现象,同时也让孩子的认知在生活化的情景中得到发展,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让孩子们体验到春节的快乐,知道自己又大一岁了,所以预设了 “欢度春节”这一主题活动。在活动的过程中,我主要从介绍自己收集有关春节的资料、小制作、分享交流等环节入手,来加深幼儿对春节的认识与了解,感受过春节的喜悦。

  活动目标

  认知目标:了解春节过年风俗的由来,知道春节是中国人的节日。

  情意目标:体验过节的喜庆氛围。

  技能目标:引导幼儿通过多种方法和手段记录并介绍春节。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了解有关春节的风俗习惯

  教学难点: 能够与同伴大胆交流,并用各种方法表达过春节时开心、热闹的情景。

  活动准备

  1、PP教具;鞭炮的声音;红包袋;

  2、小长条红纸;大长条红纸和红色底板的字卡;糨糊

  活动过程:

  活动一:了解春节

  1、(听鞭炮的声音),这是什么声音?什么时候要放鞭炮?

  2、(出示红包袋),这是什么?什么时候会拿红包?

  3、你知道哪些春节的风俗?

  4、今年你怎样过的春节?

  活动二:春节歌谣:

  1、 孩子们展示带来的春节里各种喜庆用品,如:春联、中国结、福字等,

  2、 交流春节里最高兴、最难忘的事情;

  活动三:装点教室:

  利用事先准备好的材料制作各种各样的灯笼,如:鱼灯、兔子灯、狗灯等,

  活动四:交流庆祝方式:

  春节里有形式多样的庆祝表演,舞龙舞狮就是非常典型的庆祝方式。孩子们用收集的纸盒和彩带等不同材料连接做成一条龙,然后由幼儿分别扮演龙头、龙身、龙尾,一个接着一个,在“金蛇狂舞”音乐的伴奏下,不断地改变舞龙的姿势,亲身感受春节热闹的气氛。

  活动五:家园互动:

  请家长参与我们的活动,和孩子一起收集春节用品、带来灯谜等,在无形中让家长懂得让孩子参与收集资料、材料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

  教学反思:

  春节是小朋友最开心、最快乐的时刻,也是我国人民最喜庆的日子。本次活动来自于幼儿的兴趣与需要。通过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人们怎样欢度新春,充分挖掘了春节欢庆活动的多样化,让孩子们体验到了新春的快乐,扩展了他们的知识范畴。

  在活动“春节歌谣”中,孩子们带来了春节里各种喜庆用品,如:春联、中国结、福字等,并且交流了春节里最高兴、最难忘的事情;元宵节是春节过后的又一个民间节日,又叫灯节,在元宵节有许多习俗,如:家家要点灯、吃元宵、猜灯谜以示庆祝,表示大家过好年要同心协力加油工作了。于是我们利用事先准备好的材料制作了各种各样的灯笼,有鱼灯、兔子灯、狗灯,一时间教室里挂满了灯笼,漂亮极了。

  春节里还有形式多样的庆祝表演,舞龙舞狮就是非常典型的庆祝方式。孩子们用收集的纸盒和彩带等不同材料连接做成一条龙,然后由幼儿分别扮演龙头、龙身、龙尾,一个接着一个,在“金蛇狂舞”音乐的伴奏下,不断地改变舞龙的姿势,亲身感受到春节热闹的气氛。

  另外,家长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实施高质量幼儿教育的保证,充分利用和开发家长资源,在课程实施中实现家园互动。本次活动中我请家长参与我们的活动,和孩子一起收集春节用品、带来灯谜等,在无形中让家长懂得让孩子参与收集资料、材料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

  在主题活动实施过程中,我们始终贯彻课改理念:活动中教师是体验孩子需要的支持者,在活动中既做到适时提升总结,又使孩子在创造中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