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节日教案 > 正文

幼儿园节日活动方案:节日礼物

来源:幼教网 2018-06-29 10:51:24

说两句

  活动前评析

  我之所以选择了“节日的礼物”作为版画学习内容,是基于以下考虑:第一,版画是我们东海县幼儿园的特色教学,我想利用此机会,以窥一斑而知全貌的形式,让大家和我一起交流、分享版画教学。版画是一种非常独特的画种,要经过画、剪、贴、刻、印等过程,它以其特有的拓印的趣味性倍受孩子的喜爱,既让孩子感受到玩玩耍耍中学习的乐趣,又能提高他们的表现能力和创造能力。第二,“六一”儿童节是孩子自己的节日,“节日的礼物”是他们所熟悉和乐于表现的一个绘画主题,通过给四川灾区的孩子们赠送节日礼物,对孩子进行爱心教育,促进了他们社会性的发展。

  活动目标

  1.初步学习单色油印吹塑纸版画的制作方法。

  2.能大胆画出自己喜欢的节日礼物。

  3.体验献爱心和制作版画成功的快乐。

  活动准备

  1. 课前认识制作版画的工具。

  2. 吹塑纸、各色卡纸、铅笔、幼儿日常绘画作品和版画作品等若干,底版一张。

  3.多媒体实物展示仪,背景乐钢琴曲《童年》。

  活动过程实录

  1. 比较作品,激发兴趣:

  (1)教师:“昨天,在班上和小朋友认识的时候,看到你们画的画很漂亮,苗老师就收集了一些来,我们一起欣赏一下。”

  提问:“这是谁的画?这幅画是什么画?”……“你们的画可真漂亮!” “今天,苗老师也带来了我们幼儿园小朋友的画,我们来看一看!(出示版画)这些画和你们的画一样吗?有区别吗?”

  (2)教师小结:“苗老师告诉你们,这种画叫版画。你们想知道它是怎么做出来的吗?(想)版画的制作方法有很多,今天,我们来学习制作单色油印吹塑纸版画。首先呢,要画底版,就是把自己想画的画用铅笔画在吹塑纸上。(出示底版) “瞧,这是老师事先画好的一幅底版,我们来看一看它的线条怎么样?(粗粗的、深深的)(出示版画成品)这幅画就是用这样的底版(示意展示仪上的底版)印出来的!漂亮吗?现在苗老师来变个魔术,让它也变出一幅漂亮的版画,你们可要仔细地看噢!”

  2. 教师利用多媒体实物展示仪讲解示范单色油印吹塑纸版画的制作方法。

  (1)第一步,滚油墨。用油墨磙子在油墨盘中少蘸点油墨,然后来回地滚动,把油墨滚均匀后再滚到底版上,可以从左到右滚,也可以从上往下滚,每个地方都要滚上油墨,尤其是边缘,可以多滚几遍。

  (2)第二步,拓印。桌子上准备了各种颜色的卡纸,你可以选一张自己喜欢的来印画。把卡纸放在干净的地方,把滚好油墨的底版端正地覆盖在卡纸中间,注意盖好后就不能再挪动喽!再拿一张报纸盖在上面,防止把画弄脏了。然后,一手压住一边,用手掌均匀地用力磨压,每个地方都要磨压到。磨压好之后,打开,一幅漂亮的单色油印吹塑纸版画就做好了!”

  3. 交待课题,幼儿操作。

  (1)交待课题:

  教师:“六一儿童节快要到了,每个小朋友都想得到礼物,四川灾区的小朋友也想得到节日的礼物,我们每个人送他们一件礼物,好吗?(好)那你们想送什么礼物?”幼儿自由发言。

  (2)提出操作要求:

  教师:“请小朋友把自己想送的礼物画下来,做成版画,送给他们,好吗?(好)在画之前,请小朋友注意:每个小朋友要画自己最想送的节日礼物;礼物的轮廓要画大一些,画的时候用点力,线条画粗一些;画好之后,小朋友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油墨和卡纸来做版画!”

  教师:“大家听清楚了吗?好,我们开始行动吧!看谁画得又快又好!”

  4. 幼儿操作,教师巡回指导。(播放背景音乐)

  (1)鼓励幼儿把礼物的轮廓画大一些,线条画粗一些,并在上面装饰一些花纹图案。

  (2)提醒幼儿底版上的油墨要滚得均匀,每个地方都要滚到。

  (3)重点提醒幼儿底版覆盖后不能随意挪动,以防止印糊。

  (4)提醒幼儿用手掌磨压时,用力要均匀,每个地方都要磨压到。

  (5)提醒幼儿注意个人卫生,物品、材料摆放有序。

  5. 展评作品。

  (1)请先做好版画的小朋友把画放在黑板上展示,同伴间可以互相介绍一下自己的作品,也可以看看别的小伙伴是怎样做版画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