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纠正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三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6-27 20:15:12

说两句

纠正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三方法

  学习注意力是指学生在学习时,他们的意识,指向和集中在书本、教师等教学过程中,是对学习的一种积极的情感状态。而在教学过程中常常出现学生上课做小动作的现象,如:说小话、东张西望、打瞌睡等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或者表面上不说、不动、然而目光呆滞,人在教室,心飞千里,想与学习无关的事。若顺其发展则学习成绩急速下降。为了使小学生对学习有强烈的指向性和集中性,可以从以下三方面进行尝试。

  一、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习注意力学习兴趣是学生基于自己的学习需要而表现出来的一种认识倾向。影响学习兴趣的因素主要包括教学的方法、师生的关系、教学效果、教学策略、对学生的了解程度、赏罚情况等。为此我从教材、教法、学生的角度,从四个侧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切实改进教学方法。学习中总是有一些枯燥无味的内容,在教学这些知识时,有赖于教师用新颖的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使有趣的内容与枯燥的内容交叉进行,并巧妙的把枯燥乏味的东西变为津津有味的东西。

  2、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对所学内容感到新颖而又无知时,最能诱发好奇内驱力,从而激起求知、探索、操作等学习意愿。若教学内容过深,学生畏而却步,会降低学习兴趣;若学习内容过浅,垂手可得,也会丧失学习兴趣。要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出发,注意深浅得当。

  3、充分挖掘学科知识中的兴趣点。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的知识特点,学生对某学科的兴趣,往往是由该学科特别有趣所引起的。因此,教师要充分发掘学科知识中那些使学生感兴趣的东西,如语文的文情诗意,数学的一题多解等,以期引起学生的兴趣。

  4、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困难。学生在学习时往往会遇到一些困难,即一些难以理解的知识,度过这些难关学生就能顺利地掌握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学习方法,兴趣也会渐渐稳定。如闯不过这些难关,学生在学习上就会困难重重,学习兴趣就会锐减,甚至感到味如嚼蜡。因此知识难点是学生兴趣和成绩的分化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