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说课稿《风在哪里》

来源:幼教网 2018-06-26 16:36:12

说两句

  一、说设计意图

  大班多数幼儿性格活泼、开朗,他们想说,但由于部分幼儿年龄偏小,他们虽然想说,但又不敢在集体面前大胆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平时的生活中和活动中他们好学、好问,对事物的好奇心强,为满足幼儿的求知欲望,激发他们对诗歌的兴趣,我以自然现象中的风为切入点,设计了语言活动《风在哪里》。它选自幼儿园大班语言教材。这是一首充满儿童情趣的作品。它短小精悍,以优美生动的童话语言描绘了风的存在。诗中充分发挥想象力,将风的情境作了巧妙的联想,显得具体而又形象。“柳树翩翩起舞,花朵频频点头,草儿轻轻晃动”这都和幼儿的生活,幼儿的想象紧紧相扣,能够丰富孩子的词汇。在活动中调动幼儿的主动性,扩展幼儿的想象力,锻炼幼儿创造性应用语言的能力,在玩玩、看看、说说中体验活动的愉快。大千世界中的生灵万物,都是我们鼓励幼儿接触的事物。既是物质固有的特征,又富有浓郁的情感含义。通过平时的观察,引发幼儿与它们之间发生互动,这对幼儿在认知建构方面都会产生积极的作用,激发幼儿强烈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三月是一个多风的季节,“风”对孩子们是一个相当熟悉的话题,我们便可利用现实生活,让幼儿亲身体验、感受,看,听风的存在,在春天来临时,孩子们运用自己的感官发现自己周围的事物。用语言来表达它们的美,进而激发孩子们根据已有经验朗诵和仿编。

  二、说目标定位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要引导幼儿接触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使之感受语言的丰富和优美,并通过多种活动帮助幼儿加深对作品的体验和理解。散文诗鲜明的结构特点,拟人化富有人情味的语言风格给幼儿清楚明了的记忆和想象线索,便于幼儿理解和感受,能够充分发挥幼儿的想象力。符合大班幼儿的学习特点,可以很好地为幼儿所接受。加上现在三月份是一个多风的季节,这个实际情况,根据大班幼儿年龄的特点,我将目标定为:

  知识目标

  理解并学习朗诵诗歌,知道风与树、花、草和四季的关系。

  能力目标

  丰富词汇“翩翩起舞”“频频点头”“轻轻晃动”,进一步体验春风的特点。

  情感目标

  感受诗歌的意境,学习有感情地朗诵诗歌、仿编诗歌。

  教学重难点

  教师要培养幼儿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感知语言的优美。因此在整个活动中,我始终围绕这一目标进行教学,这也是本次活动的重点。另一个方面,我主要是创设一种积极的语言环境,利用环境和生动的课件让幼儿大胆的发表自己的意见,大胆的想象和发现,让幼儿在活动的过程中来解决仿编这个难点。

  三、说活动准备

  为了使活动顺利开展,我准备了录音磁带和生动的电脑课件,这样可以让静态的、呆板的画面变成动态的、生动的情景。并以散文诗的内容为画面配以充满感情的朗诵,能吸引幼儿,诱发幼儿学习的愿望,从而达到培养幼儿理解和想象的目的。活动前让幼儿去观察景物,主动去发现获得有关的知识经验。为本次的活动打下基础,为此我做了以下的准备

  1、录音机、配乐诗磁带、风的声音、背景音乐

  2、表示诗句能容的电脑flash动画《风在哪里》

  3、诗句的结构图多媒体课件

  四、说 教 法

  孩子具有好奇、爱探索、易感染的心理特点,容易被新鲜的事物,有趣的东西所吸引,因此在活动中,教师不仅仅要用生动的语言,神秘的动作来感染幼儿,还要积极的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于是,我选择了以下的方法进行教学:

  1.提问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