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怎样给孩子选报课外兴趣班

来源:cd968 作者:董奕 2018-06-26 14:36:47

说两句

  兴趣培养已经成长很多家长特别关心的事情,自从孩子入园后,便想着如何给孩子报兴趣班。之所以,把兴趣学习问题做为专题讨论,主要是考虑到很多家长在不知兴趣为何物,不知道兴趣选择有哪些科学依据,不知道兴趣培养中哪些环节容易问题等前提下,完全不顾孩子的个性特点实际就草率做下决定,为孩子今后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的养成埋下隐患。

  家长们通常对于孩子兴趣的选报,大多是参照周围家长选择热点,看哪种兴趣选报的多,就给孩子也孩子报什么,甚至我们还经常看到很多家长给孩子同时报多种兴趣班。在常见的兴趣班中,女孩儿在选学钢琴、舞蹈、唱歌、绘画、英语、奥数等较多,男孩儿学乐器、书法、武术、棋类、绘画、英语、奥数等较多。幼儿兴趣学习大都在周末时间里进行,也有的家长会利用幼儿园放学以后的时间里进行。

  ■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的心态

  透过家长给孩子选报兴趣班现象,可以体现出多种心态,有的人持一种心态,有的人则持多种心态。不管持什么心态,很多家长都认为自己是真正爱孩子的,对孩子是绝对负责的,自已是一名合格的家长,自己做的并不比别人差。

  ●大家都给孩子报班,如果我不报,孩子就落在别人后面了。这是一种典型的从众心理,很多家长几乎都是在看着别人怎么做,自己就跟着怎样做。在这方面,家长有自己充足的理由——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家长们在孩子一上幼儿园开始,就四处打听兴趣班办班情况,看哪的兴趣办的火就往哪扎堆,听说哪个老师有名气教的好就带孩子去拜师。

  ●孩子在幼儿园没有课业负担,这个时候正好可以学学兴趣。这是一种见缝插针式的心理,每到周末的时候,家长们带着孩子就像赶场子一样,从这个班赶到另一个班。凡有这样想法的家长,基本上不会考虑孩子的内心感受,绝大部分都是强迫式给孩子报兴趣班。开始的时候,孩子还能够对兴趣学习有点热情,但随着学习时间推移,家长发现孩子学习的兴趣逐渐降低,不逼不愿意学。

  ●孩子还小,不学点兴趣,光玩儿了,在家也没什么可做的。这是一种忽略式的心理,生怕孩子多玩儿一会儿就会浪费孩子的“宝贵学习时光”。如果我们细心观察有此类心态的家长,会发现家长们大都不大愿意花点儿心思陪伴孩子,总嫌孩子淘气,不听话,烦自己。这种把孩子推向家庭以外的做法,看似家长省心了,但是常常会给孩子的教育和培养埋下很多隐患,但家长并不会想到这些。

  ●现代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了,要从小培养孩子多方面能力。这是一种不当竞争心理,幼儿兴趣学习并不见得报的班越多,将来能力就会越强。因为兴趣培养只有长期坚持才能见效的,并不是靠报班数量比拼来达到提高孩子综合竞争能力。凡是持有此种心态的家长,往往并不清楚竞争力到底取决于什么,只是凭简单的推理就做出了决定。越是想法简单的家长,其结果是越缺乏专一性培养孩子兴趣能力和技巧。

  ●给孩子报兴趣班,就是想让孩子从小养成爱学习的好习惯。这是一种一厢情愿的心理,不管给孩子报哪一类兴趣班,都只家长一厢情愿,全然不顾孩子是否感兴趣。家长要清楚,参与兴趣学习的是孩子,并不是家长本人,并且幼儿学习的特点是喜欢动不喜欢静,如果在整个幼儿园阶段,都用报兴趣班的方式来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孩子学习的专注力并不能得到真正的培养。大量事实说明,很多孩子爱动注意力分散现象恰是兴趣学习惹的祸。

  ■过度关注孩子兴趣学习带来的隐性问题

  凡事都有一个过犹不及的问题,家长们在过度关注给孩子选报兴趣班的同时,如果你对兴趣学习缺乏真正的了解,并且不知道孩子对某种兴趣班是否真正感兴趣,你匆忙随意给孩子报了班,常常会带来很多隐性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无助于孩子保持健康的学习兴趣,相反还会让孩子在兴趣学习的过程中养成很多坏毛病,或者坏习惯。我想,这可不是家长愿意看到的事,现在你感觉不到问题的严重性,一旦孩子进入小学后,问题暴露出来时,你就会焦头烂额,后悔也来不及了。

  ●孩子坚持不了多久,就失去学习的兴趣。很多家长在咨询的过程中,常提到孩子不愿意去兴趣,有时怎么劝也无济于事,最后把大人逼急了,就得动用强制手段,非打则骂。甚至给孩子讲一番大道理,比如对孩子说:“你怎么这么不懂事?我们给你报班花了那么多钱,你说不学就不学了,你对得起我们花的那么钱吗?”“爸爸和妈妈容易吗?你看光买钢琴,交学费,我们花了多少?你不好好学,这不是让我们拿钱打水漂玩儿吗?”“我们培养你学兴趣,还不是为你好?你怎么就这么没有上进心啊?”不管家长们说,孩子就是不愿意学,最后家长在无奈之下,逼也逼了,打也打了,看到孩子实在不愿意去学,也只好放弃了。

  尽管孩子放弃一门兴趣的学习,但很多家长并不死心,这个不喜欢,再给孩子报其他的。就这样报一门,废一门,最后让孩子哪一样兴趣也没有坚持长久。当孩子习惯于放弃后,家长会慢慢发现,孩子做什么事也没有耐性,完全凭着情绪来,高兴了就愿意学,不高兴就不好好学。孩子对待学习的态度将来进入小学后,会体现的非常明显,常常成为问题孩子。

  ●只关注兴趣学习本身,忽略培养孩子的习惯。别看很多家长平时对孩子兴趣学习抓的很紧,准时接送,督促孩子回家做练习。但恰就没有考虑到孩子在兴趣班学习时的习惯养成,因为在兴趣班里,老师只专注于教学,而不会抓孩子们的学习习惯的养成。这样一来,有很多孩子由于年龄小,常常会在学习的过程中出现爱动爱说小话注意力不专注的现象。这种现象如果长时间家长不给予关注,就会逐渐给孩子养成坏毛病,既坐不住,手脚不知道放哪,眼睛四处乱看,大脑走神溜号。

  孩子在兴趣班学习的时候,这些小毛病开始阶段表现的并不明显,随着孩子对环境的熟悉,对老师的熟悉,对小伙伴的熟悉,慢慢就开始放开手脚了,不再安坐静听了。这个过程对孩子自己来说是完全不清楚的,只是一种顺其自然的过程。因为对于幼儿来讲,如果家长不进行专门的秩序感培养,孩子是不可能自己养成下意识遵守纪律习惯的。当幼儿在这种没有好习惯监督养成的环境下学习几年后,基本上会把不良学习习惯定格下来,直到带入小学里,为后续的学习带来极大的影响。

  ●幼儿注意专注时间有限,而教学时间又较长。现在兴趣班的教学往往是只专注于课时数,基本上没有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注意力情况设定教学时间。一堂课下来,孩子注意力放在学习上的时间非常有限,如果经常让孩子参加这种兴趣班学习,你会发现孩子即便课后回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也需要家长辅导和监督,甚至有时家长在旁边,孩子也有很多固癖毛病很难改。家长有时就不明白,孩子怎么小毛病这么多呢?按理说小孩子学东西很快啊?

  我们都清楚一心不二用的道理,除非有过这方面的专业训练,能够让注意力保持高度集中的前提下,同时做两件事,但对于幼儿来讲,是绝对不可能同时做两样的事的。要么听课学习,要么溜号走神想或者干其他的。当你明白这其中的因素后,你肯定就明白了,原来孩子每次到兴趣班上课,只能在注意力专注的有限时间里学到部分课,并没有完全把老师当堂教的知识都听进去,都学会了。现在问题找到了,我们再进一步想想,当在课堂上没有人培养孩子注意力专注问题时,孩子的注意力集中时间只能保持最初的状态,或者因为有小动作分散注意力时间,导致注意力保持时间更短。这样一来,就会为以后进入小学埋下隐患,孩子上课不认真听讲,课上不能跟着老师的节奏走。

  ●不愿意参加兴趣班学习,强迫中产生条件反射。曾经有多名家长给我提出类似的问题,有时孩子一听说要去兴趣班学习,就喊肚子痛,或者哪里不舒服。曾经有一个表现最严重的孩子,一听说妈妈要送他去学习,腿就发软。直到某一天,孩子妈妈突然发现孩子站不起来,走路都成为困难。经了解原来孩子从最初报班时就不愿意,是妈妈打着骂着强迫着把孩子送去的,去后孩子不愿意学,老师就告诉家长孩子某某“劣迹”,每次回到家后,妈妈都要痛打孩子一顿。这就是在孩子在厌恶兴趣的情况下,不断被妈妈负强化手段引起的生理和心理条件反射。

  对于这些因为对兴趣班缺乏好感的孩子,每当说身体不舒服时,家长带着去医院做检查,都没有任何问题,只要停止学习兴趣,孩子的症状就自然消失了。但很多家长只相信医生的检查结果,完全不会从孩子的心理感受去做理性的思考,只是一味指责和埋怨,甚至是打骂孩子,用强迫的方式逼孩子就范。大家想想看,整天让你干一件你特别不开心的事,在重压之下,你能心理保持健康么?更何况是一个孩子。所以,请年轻父母一定要慎重对待兴趣班学习,如果你认为兴趣学习远比孩子的心里快乐更重要,可能你在不断扼杀孩子的学习兴趣,你一谈到学习,孩子就反感,这种反感情绪将会一直带入到小学,甚至是中学。请想想看,这些家长在干一件多么伟大的事情!

  ●缺乏学习的快乐感,同时又影响亲子关系。在很多缺乏真正学习兴趣的孩子身上,我们常常会看到一种现象,家长平时越紧盯孩子的兴趣学习,孩子越反感爸爸和妈妈。这种反感情绪已经不仅体现在兴趣学习这一件事上,还拓展到在家,在幼儿园的正常生活和学习之中。但在很多家庭里,年轻父母根本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只是单纯认为孩子不听话,或者孩子难教育。

  我们都知道,孩子的童年应该是天真活泼,无忧无虑的时代。如果你人为剥夺孩子天性率真,喜欢自由玩耍的权利,孩子焉能在失去快乐的同时不反抗?但现实明明已经摆在家长们眼前,你仍不会认真思考,查找问题的根本原因,还偏要用畸形心态去强迫孩子学习兴趣,这不能不说是你做为家长的悲哀了。如果你仍然固守着你的观点,继续你的做法,在孩子小一点时,就不用心去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就会不断挑战你做为父亲或者母亲的权威,不断失去对你的信任。这对于培养孩子是非观,上进心,以及生活习惯、情感习惯和学习习惯会制造很大的困难。所以,请年轻父母多想想,拥有良好的亲子关系重要,让孩子拥有快乐的童年重要,还是兴趣兴奋学习比前两者更重要。

  ■如何给孩子选报兴趣班学习

  从素质教育的最初动机来看,让孩子从小喜欢上一些艺术类、体育类、语言类的兴趣本身并不是坏事。但在市场经济利益的驱动下,那些不顾孩子们健康快乐的市场宣传,已经让很多家长都步入心态的误区,从而使众多家长如飞蛾扑灭一样,奋不顾身直入那火焰之中。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无知、盲目、攀比、从众心理在起着强大的推动作用,真应了一句话:无知无畏!

  当你读完上面的内容后,你应该扪心自问了:我是否真的该好好反思自己了,我是否该给孩子减少兴趣学习的项目了,我是否该给孩子选择兴趣学习的权利,我是否该多关注孩子的心里快乐而不是强迫他(她)去实现我个人的肥皂泡般的梦想了。

  ●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去发现孩子的兴趣点。每一门兴趣学习都不见得适合任何一个孩子,因为就孩子个体本身而言,在关注某种兴趣时,只有产生强烈的身心愉悦感,才会产生好奇心和强烈的参与感。如果孩子没有愉悦感、好奇心和想尝试的意愿,同时又没有兴趣学习的氛围,不管你如何引导,都激发不了孩子参与的热情。

  那如何发现孩子的兴趣点呢?你不妨花点时间去观察一下孩子。

  着眼点一:观察孩子对音乐的感觉。很多孩子受遗传因素和早期教育影响,会对音乐以及节奏非常敏感,每当音乐响起时,孩子会跟着节奏扭动身体,或者不由自主地摇着头,嘴里哼哼着什么。如果你经常发现孩子有这方面的表现时,不妨多给孩子放一些他喜欢的音乐,继续观察孩子。平时可以和孩子一起共同唱一些儿歌,或者健康向上的歌曲,看看孩子的音准和乐感,如果孩子对音乐的感觉非常不错,并且又一直喜欢,说明孩子在这方面有发展潜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