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中国马术需要阶梯式教育

来源:申申马术 作者:老申 2018-06-26 14:23:08

说两句

  申申马术开办至今,收到最多的询问就是,孩子几岁可以学骑马?如何开始学?学些什么?

  面对中国这样一个新兴市场,又处在一个高速发展期,没有形成一个完善的系统,市场欣欣向荣,同时也鱼珠混杂。

  世界各国的体系都已进入中国,照搬国外的体系是否就是捷径?国外的体系是在当地市场成熟度的基础上形成的,他山之石是否一定能攻玉,这些都是我们要面对和思考的内容。

  当今中国马术市场可以说是百花齐放,马术呈现的方式各式各样,从数量和规模来看,首先还是野骑的占据绝大市场,这部分的教学也呈现完全无序的状态,很多是上马前马官简单交代几句,然后就是野骑群里的老炮指点一番,这部分我们就不去探讨。

  而马场马术的教学也各式各样,我们今天就一起探讨下这个部分。

  什么是适合我们的马术课

  现在市场上马术教学简直像撞大运。我们一直在庆幸我们走的弯路不是太多,和我们当年一同进入马术学习的,基本都带着失望离开。

  较为常见的方式有商场里的马术体验,俱乐部的教学,专业骑手的私班授课,新近推出的马术课堂,但到底什么才是马术的正确打开方式呢?

  一个初学者,上来就找一个奥运骑手启蒙教学,这就是一个好的进入方式吗?找一个高大上的俱乐部教学就一定有保障吗?挂着某某马协指定,某某体育局青少年基地,某某专业队培训班,对于初进马圈的人实在太难选择。

  说到撞大运,似乎第一次接触的方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发展,选择什么样的俱乐部,什么样的教练,基本决定了你能走多远。

  而且现在市场上的一些短视行为也在深深伤害着这个刚刚兴起的运动,我接触过很多刚骑三次马就被安利买马的,骑了几年不会刷马备鞍不会调脚蹬的,学了一段时间,教练也不知道该教什么,学员也不知道该学什么。

  拿我们公开课的测试为例,三期几十人参加测试,最长骑龄15年,最短1年,我们用的法国盖洛普3的路线,相当于7-8岁孩子应该达到的水平,至今还没有一个人能顺利完成。

  很多人和我说,骑了几年,就学了骑马,其他关于马匹,马术的知识完全不了解,证书考了好几级,含金量堪忧。60节还在慢步,120节还在打圈,到底学多久应该达到什么水平,标准何在?

  另一方面,在竞争大的城市,唯成绩论又在盛行,俱乐部以考级和比赛出成绩为指导思想,什么最容易出成绩呢,当然是障碍比赛,导致障碍赛盛行,且一味追求高度,这会毁了中国马术的发展。

  国外早有共识,一个障碍高度,至少要打2-3年,真正做到如火纯青才进入下一个高度。中国奥运骑手黄祖平也讲过,140级别下根本不要看重成绩,踏踏实实的基本功才能让你走的更远。

  上次和奥运骑手李振强交流,什么才能算骑手能完成这个级别,可以进入下一个级别。我的观点是,任何比赛,不能超过2杆,有1-2杆的失误很正常,超过3杆,就说明火候还不够。他的要求比我更苛刻,不光是不能超过3杆,而且补充一条,骑哪匹具有这个级别能力的马都能在2杆内顺利完成比赛。

  回到我们今天的话题,我们看下国外发展。由于欧洲马术发展历史悠久,有很多世家存在,这些家庭出来的孩子,基因里已经带着马术,这部分我们不去探讨,对于大众,都是在马术学校和针对青少年教育的俱乐部开始初级的学习,而且都是小组教学,有系统的完成基础教学部分,其中有天赋和有意愿的骑手再进入专业训练马房进行系统的培训。

  通过这个可以看出,阶梯教育是欧洲马术发展的运作模式。简而言之,通过兴趣和初次接触,了解马术,进入学校模式完成初级教学,进入专业马房进行专业培训。所以初级教学的学校模式是整个产业链里最关键的环节。

  中国马术发展的模式是无论协会,俱乐部,还是学员都在关注和需要探讨的,这绝不是聘请几个外籍教练,引进一套国外系统,就能解决掉的。

  希望在几年后,我们回顾中国马术教育的发展历史,我们没走太多弯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