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的态度

来源:蓝橡树 2018-06-26 14:20:06

说两句

  说到减负,除了课业负担,文化课的各种培训班,还有一个就是兴趣课,很多孩子比上班族累多了,根本没有周末,周末全是兴趣班。周一到周五放学后也排满了,总之比日理万机的CEO还忙。

  为了兴趣班,破坏亲子关系,值不值?

  很多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一周七天,绝不重样:钢琴、围棋、网球、机器人、绘画、拉丁舞、棒球、击剑、奥数、英语、写作……周末更是一天两三个班,菜色丰富。于是,每样兴趣每周来个一堂课,蜻蜓点水,仿佛这些钱花出去,孩子就是全能冠军了。

  于是,时常听到一些孩子抱怨,众多的兴趣班里面,只喜欢某一个或最多两个,但父母仍然坚持要给他塞满,苦不堪言,亲子关系紧张。

  大致地推测一下,家长们有的生怕漏掉孩子的哪一项特长,什么都想试一下,有的认为未来是全才的天下,必须什么都会露一手,才更容易成功。

  追求全才的,大概可以称之为信奉“木桶定律”(Cannikin Law),就是说,一只桶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块,而是最短的那一块。根据这个理论,人们认为要补短更为重要,而不是扬长。所以,最理想状态是,每一块木板都一样长,这样盛的水才最多。

  我是反木桶理论支持者,或可以称为“长板理论”,在我看来,除了一些核心素养,诸如人格健全、思维合乎逻辑、体能素质好、心理健康,而兴趣这事,就应该扬长避短,哪样有天分就使劲拉长哪样,不行的绝不勉强。

  反木桶理论,倒不是因为我坚定地认为全才在未来世纪不会成功,而是我认为亲子关系良好以及孩子能乐在其中,比全才更重要。所以,我的孩子没上多少兴趣班,但有那么一两项兴趣,他是扎进去,成为深度兴趣了,且一发不可收,我被孩子拽着走,要给他的兴趣寻找更好的教育资源。

  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呢?且不说人的时间精力总是有限的,兴趣深度发展,避免了每一样都学个半桶水的浮光掠影,更为重要的是,多数孩子都有明显的偏好,在他自己偏好的项目上,他会很舍得花时间,这个过程,亲子关系没有冲突,不需要家长苦口婆心地灌输什么道理。

  作为一个比较在乎精神享受的妈妈,这是我最大的目标,给孩子找好的教育资源可以辛苦一点,但过程,不要有什么家庭战争,不要承受精神上的负累。

  尊重孩子,才能发现他的深度偏好

  也许有人说,有的孩子兴趣广泛,什么都喜欢,这可怎么办?

  我的孩子也算兴趣极为广泛的,一年级的时候就缠着我,要我每天给他出三道数学题,出到后来,我已“弹尽粮绝”,脑子里库存不足了,只好让他去上学校在周六上午开的数学思维班——不是奥数班。一年级的他,跑去上三年级的班,老师说他完全跟得上,比三年级孩子反馈还快。

  一个学期以后,他考上了广州大剧院的童声合唱团,时间上是冲突的,我问他,你自己选一个吧,只能一个,因为我们要确保周末有自由时间,因此只上一个兴趣班。儿子说,他选择合唱团,因为合唱团有很多小伙伴,合唱不可能自己玩,数学嘛,他可以自己学。

  后来我发现,孩子的兴趣点已经慢慢有点集中了,他的音乐兴致盎然,睡觉也在唱歌,小提琴还喜欢即兴作曲演奏,整个人流淌着快乐的旋律。合唱团一次课三个小时,如果不是喜欢,这个时长,肯定早就抱怨了。上每一堂音乐相关的课,对他来说都是享受,可以判断,音乐,是他的深度兴趣。

  所以,他的兴趣班少而集中,音乐方面的,合唱团、小提琴,除此之外,就是游泳和足球,英语有小区里的外教玩一玩,没有了。什么机器人、围棋,什么书法绘画,什么奥数,冰球、棒球之类的,一概没有。

  运动方面,足球和游泳是他自己想要的。一开始,是疯狂迷上足球,在学校上课踢、下课踢,报了学校的课后足球班,踢了一个学期,告诉我,跟高年级孩子合班上课,他总是抢不到球,不想踢了,我也没有勉强。既然他觉得很挫败,那就很难享受足球的乐趣,暂时不踢无大碍。

  于是,开始带去游泳,游泳一周五次,慢慢发展为深度兴趣,学会了四种泳姿。兴趣相当持久,外出旅行时,还会要求住有泳池的地方,一旦没有泳池,我们就四处找,他甚至会技痒到在宾馆床上打腿翻滚过“游泳瘾”。

  游泳一年后,孩子告诉我,他现在在学校断球很厉害了,而且找到自己合适的角色,踢边后卫,右前卫,又想踢球了,我说,很可能是坚持游泳以后,你的速度和体力更好了,把足球也带起来了。这次,我给他找了足球俱乐部踢,游泳也保持,于是,所谓兴趣班,运动占了最大比例。

  学龄前和小学低段这几年,儿子还喜欢过好几种运动,滑旱冰、篮球、羽毛球、骑车等,都是些不怎么费钱的运动,学校里玩玩,小区里玩玩。我也没有想过一定要让孩子接触什么美式运动,什么不能只玩亚洲人的常见项目,要玩美国人的高大上精英运动之类的,都是哪个常见哪个方便玩哪个,还有开支问题,除了足球参加俱乐部学费略高一点,游泳是最最物美价廉的运动方式了,在广州参加年训班,一周五次,有全运会运动员教练全程指导,集体课,一次游泳课学费和场馆费合计才23.4元。

  在兴趣班选择和教育消费上,量力而行也是相当重要的,而不是看见人家学马术很英姿飒爽,看见人家学冰球很酷,就要跟风。

  不对孩子的摇摆恼火,真正的兴趣会自动回来

  一周五次游泳,这也太频繁了吧,接送就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怎么解决?我发展了小区里的拼单带娃游泳群,每次只需要出动一位家长,无论打车还是自驾,都均摊费用。有些孩子一周游三次,有些则一两次,也有我们这种一周五次的,大家每天报名,家长也是谁有空谁去,作为一个非上班族,我可以多承担工作日的接送,有些家长则负责周末。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