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该如何给孩子正确选择兴趣班

来源:知子花家庭教育 2018-06-26 14:16:34

说两句

  现在到了暑假,家长一股脑地都在想让孩子学点什么“特长”,可以以后在中考、高考能加分,为了应试而学习。但是你们真的给孩子选对了吗?这些真的是他们的兴趣所在吗?

  注意啦!选择兴趣班是好的,但是以下误区一定要绕过!!!

  1、根据家长的爱好,“我”想让孩子学….

  有的家长根据自己的爱好为孩子选择兴趣班,自己更有参与感;有的家长喜欢“跟风”,看到社会什么科目比较热门,或者邻居的孩子都在学,也给自己的孩子报了名;而有的家长则鼓励子女去学习家长“当初”想学但没机会学的科目,并希望子女能做好。

  不妨可以问问孩子“你想上兴趣班吗?比如你喜欢的画画,可以找个老师从基础学下,每天都可以画,你想去学吗?” 请不要把你的希望全部压在子女身上哦,他们真的会很累,给他们更多主动权自主选择吧!

  2、孩子不擅长啥,偏挑这个来培养

  选择兴趣班,首先要看孩子是否具备基础的能力,如果不具备,往往不适合孩子。这不仅白白浪费了金钱,还错过了孩子的黄金成长期。所以,这种“什么差补什么”、盯着孩子短板去选择兴趣班的做法并不可取,结果不但可能没有培养孩子的兴趣,反而伤害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产生逆反和排斥心理。

  挖掘孩子潜意识里擅长的特长才是关键,比如孩子很好动,喜欢体育项目,可以让他选个自己喜欢的体育学科去训练,一样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如果硬让他学不喜欢的,那结果肯定是适得其反的。

  3、爸妈意见不统一

  爸爸妈妈的想法不一致,甚至有时候还会因为这个争吵,爸爸想让孩子学围棋,妈妈想让孩子学画画。这里,小编认为就太不值当啦,大家都是为孩子好,其实这时候更应该听听宝贝的意见呀。

  可以找个轻松的环境,比如一家人吃饭的时候问问孩子“你有什么想上的兴趣班吗?学个乐器或者画画什么的?”可以给孩子一些引导,他会更好的去选择哦(因为突然被问,谁都可能会犯懵)。

  其实说再多,都是要尊重孩子的想法最重要啦!无论做什么决定前,多听听孩子的想法,总是没错的。在这里,温馨提示,千万不要逼迫孩子,把“爱好”也学没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