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对于孩子如何挑选兴趣班的科学认知

来源:无锡咏春堂 作者:无锡咏春堂 2018-06-26 14:08:44

说两句

  少儿教育现在是一个极大的市场,全民补课已成常态。

  家长都希望能给孩子最好的,觉得多学一门东西总没错,于是孩子的时间被无情得占据,假期里也都要排张课表,加上来回接送的时间,其实孩子比在学校上课还累。

  在这里,对于语数英这类学科性质的我先不予表态,毕竟这涉及到学校的上课进度,和现在的知识焦虑恐慌等等问题,日后再详谈。今天我想说说对于艺术、体育等这类兴趣班该当如何选择。

  1.专业教师:应该拥有双重技能,专业知识和教育知识。

  一定要为孩子挑选一位好的老师!

  教育已经市场化,别说是学校周围,随便一个小区边都能够一排机构供家长选择。但这只是市场化,而没有规范化。

  人人都能教!

  这是多么可怕的事实,孩子的教育何等重要,可居然人人都有资格能教!

  是不是觉得应该没那么严重,毕竟只是上个兴趣班,只要老师确实会,教孩子还是没问题的。

  当然,我并不否认他们是拥有专业技能的,纵使水平有高有低,但作为给孩子筑基打基础来说,并不难做到。

  问题在于,他们只有专业知识,而没有教育知识。

  孩子和成年人不同,成年人已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世界观,有了属于自己的是非观念,所以以成年人的眼光来看,确实没问题。

  而孩子呢?在孩子的世界里,父母的教育、认知,家庭环境从出生起便构建着他们的内心世界,但是现在还很幼小,需要老师来给他们继续搭建,因为在他们的眼里、心里,老师处于一个很有威严的地位,能够解决他们内心的疑惑,能够带领他们领略这个世界的光彩。

  所以才会经常出现这样的一幕,在家里,家长说好多遍孩子都不听,而老师在课堂上说一遍,孩子就会乖乖听话。

  这正说明了老师对孩子的影响何其重大!

  如何在教学中与孩子沟通?如何在教学中调动孩子的好奇心和积极性?如何通过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教育孩子的认知观念?

  有些老师甚至会先教家长,然后让家长回去教孩子。不正说明他们根本不会和孩子沟通吗?

  2.学习目标:养成终生学习的行为习惯。

  尽量不要功利性的给孩子定下考级目标,毕竟那样就意味着孩子会再度陷入一个“考试圈”,并且拉动的是大量枯燥、乏味的专业性训练,好的训练必然是单调的,这一点毋庸置疑。

  那孩子学习就真的不需要目标了吗?想学就学,不想学就不学?

  当然不是,兴趣是极为重要的动机,孩子喜欢哪一门学科,正说明他在哪一个方向有潜力。

  这时候,我们要做的,恰恰是充分利用他们的好奇心,让他们能够看到这个学科的美丽风景,而不是在他刚产生兴趣萌芽的时候就用枯燥的专业训练把他压垮。

  如果孩子喜欢音乐,可以带孩子去现场听交响乐;如果孩子喜欢下棋,可以在家中多放几副棋具,时不时陪孩子下着玩玩……

  不要为了下赢而去下棋,重要的是家长的陪伴,当家长和孩子有了共同话题,共同爱好,就会诱发孩子愿意继续学下去。这时候再告诉他,如果你想专业学习,需要大量时间练习,会很辛苦哦。

  再在学习中一步一步地加强引导,这会让孩子自发得愿意认真学习,甚至从而影响他的其他学科,养成终生学习的行为习惯。

  千万别让你的孩子学了一门技术,却恨了一门艺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