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孩子如何选择兴趣班

来源:美美妈妈 作者:美美妈妈 2018-06-26 14:00:38

说两句

  中国教育培训联盟在今年8月出具了一份《孩子什么年龄上什么培训班,这份汇总值得你看看》。参考总是需要的,可以借鉴。

  实际上我觉得孩子上培训班,还是以孩子为主导,比如:孩子真的喜欢,能够寓教于乐的兴趣班,可以对孩子进行启蒙。只要家长不拘泥于学习的成绩,不要陷入与他人的对比,就可以很好地保护孩子的学习兴趣。

  对于兴趣班的选择的一些操作方法,可供参考。

  1、选择兴趣班的时机,不必着急。

  美美快6岁了,一直没有学兴趣班,今年夏天才报了游泳班。一般来说,5岁以后就可以学游泳了,但是我们仍然觉得时机未到。

  所谓“时机”有以下几点:

  (1)对游泳的喜爱。

  美美一直很爱游泳,在过去的两年中,期盼每年的夏天,夏天里的每天都泡在泳池。为了培养美美对游泳和水的亲近,家人都会陪同,但也同时屏蔽了秋冬季恒温游泳池的选择。想想看,恒温游泳池肯定是美美的最爱,可以一年到头泡在泳池里,可是却失去了对四季的感知,期盼游泳的那份心情和体验。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想念期盼的过程才是最甜美的,让实现的一刻充满着热情和回味。所以,妈妈没有让美美知道有恒温游泳池的选项,任由她心念念地期盼每年夏天的来临,手舞足蹈,更增添了运动和季节的感受,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在恋爱、收获时,都体会过,立刻的满足会削减获得时的快感,适度的不满足,其实是另一种培养。

  (2)水性的熟悉。

  通过不断的玩耍,美美已经非常熟悉水,可以和小伙伴们在泳池里任意驰骋,前倒,后倒,跳下池底摸底,泳池里不断传来玩耍时“咯咯咯”的笑声,欢快尽兴。看到美美对水的亲近与熟悉,腿部力量已经发展流畅,我们觉得,她学习游泳的时机到了。

  (3)对指令的清晰理解。

  对老师发出的指令的理解,是一个孩子很重要的成长标志。每个孩子情况不同,我们也会衡量美美的发展阶段。通过孩子的沟通和理解能力,我们觉得,美美已经具备了听取指令的学习能力。

  最终的结果是,老师兴奋地告诉我:“我从没教过学得这么快的学生。”美美的好朋友迪迪也学得很快,快速掌握了游泳的动作要领。其实,我们都认为,她们俩的进步其实并不在于天赋,而是兴趣保护得好。因为长期的熟悉、浸泡,有了基础,孩子学起来就很快。

  与其追求学习的多种多样,不如,追求每一件事都还完成得比较好,帮助孩子不慌不忙地得到成长。

  千万不要怕落后,在合适的时间做出合适的选择,有益于孩子的成长。

  2、孩子的潜能是成长变化的,并非培训项目所能概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