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幼儿“兴趣班”,为什么一定要学围棋

来源:浦口棋院 作者:余沐熙家长 2018-06-26 13:38:27

说两句

  又到了给宝宝报兴趣班的时候,很多家长对“兴趣班”的选择是很随意的,要么随大流,要么听宝宝自己的兴趣,要么功利的看实用价值。而这些选择方式,都与“围棋”搭不上边。但是,为什么我一定要推荐幼儿学习围棋呢?

  我们先来看看上述三种选择方式的问题:

  随大流。相对来说是懒于思考、不负责的表现。如果对于主流教育和普世价值等,这些随大流挺好的。但既然是“兴趣班”,你给孩子选择兴趣的方式,就是看别人有没有兴趣?

  听孩子自己的兴趣。乍一看来这父母很民主,充分尊重孩子自己的爱好。但其实跟第1种的差别真的不大。孩子那么小,他所有的选择当然只能从他微小的生活经验中选择。好比你问他最喜欢吃什么,他一定只能想出寥寥几种他吃过的食物,而你有比他多几十年的人生经验,居然不去帮他选择?至少,你应该告诉他,人生还有着这样和那样的选项。

  功利的看实用价值。这个想法无可厚非,任何时间和金钱上的投入,都必定是期望有回报嘛。可是,那些选其它兴趣班的,深入思考的话,真的比学围棋的回报更高吗?下面我给大家具体的分析一下。

  现在,想想你朋友中谁会下围棋,一般都是比较聪明的,对吧?有人以为是因为他聪明,所以说他会下围棋。而实际上更多的是,因为他学了下围棋,才让他变得更加聪明。

  围棋是世界上最难的棋类游戏,没有之一。但只是难于精通而已,其规则很简单,入门很容易。而在对弈过程中,可以不断的对自己进行思维升级,甚至可以自己左手跟右手下围棋。

  但是,我也并不是希望孩子成为专业棋手。那么学围棋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智力发育】

  从生理上讲,智力发育就这么关键的几年,六岁之前是大脑发育很关键的时间。在此之后智商基本稳定,后续拼搏的只是知识的积累而已。

  其实大家都能发现,自己的孩子学习速度是非常之快的。而围棋,是锻炼思维的很好的工具。

  在学生时代很多人都知道,有的人就是需要学习效率高,而有的人往往要花几倍的精力才学到同样的效果,这其实就是幼儿时期的培养结果造成的巨大差异。

  别等到上中学了再去“勤能补拙”,那个时候再费尽心力去花钱报补习班,孩子累,家长也累。

  【全局观 价值判断】

  在学习和娱乐的过程中,对弈会极大的提高一个人的全局观。每一步落子都是价值判断,即,我做哪一个选择更好,对于此大局哪个更有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