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作用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syaat女皇必胜 2018-06-25 19:24:05

说两句

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作用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而家庭作为第一课堂是孩子们接受教育最早、最深、最广的场所。家庭教育,特别是早期教育,在培养孩子德、智、体、美、劳诸多方面起着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难以达到的“奠基”作用。

  婴幼儿时期是大脑发育和智能发展的最佳时期,美国心理学家布卢姆曾对3000名0~7岁孩子的智力发展跟踪调查。结果表明,一个人四五岁以前的智力发展相当于以后13年的总和,由此可见,学龄前是儿童智力开发的黄金时期,把握好这个时间段的启蒙教育将为孩子一生的成长打下基础。

  其次,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心理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一个人的衣、食、住、行要靠父母提供,家所给予的安全感、归属感、亲情等是健康心理形成的重要条件,正所谓“血浓于水”。与师爱相比,孩子和父母的感情更深刻、长久、广泛,因此家庭教育蕴含着千丝万缕的感情因素,表现为对孩子的体贴、疼爱、期待、赞许……孩子在父母面前的性格角色,也往往最真诚无掩饰,因此,父母一声叹息、一个眼神可胜过老师、旁人很长时间的说教。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关系

  思想教育是一个长期、反复的过程,它时刻受环境与教育的影响,而在人生成长中,青少年时期尤为重要,学龄期孩子的活动范围主要在学校、家庭,社会活动极少,且社会活动一般在家长、教师的陪同下进行,学校教育的基本方式——班级上课制为孩子提供了集体学习、活动的场所和学习专业知识的机会,但有其弊端——统一性。

  一个教师管理一个班的几十名学生,对学生个体而言,可能教师的关注就很有限,相对而言,千千万万家庭环境千差万别,有利于孩子个性发展、发挥特长、培养兴趣,且往往是一个“学生”三四个“教师”,教育力量很丰厚。

  家庭教育对学校教育的成果有深刻影响。正面影响,如良好的家庭教育补充,使孩子懂事、明礼,全面发展,身心愉快。负面影响,如家庭教育不及时或父母教育思想不正确,可能使学校教育事倍功半乃至失败。因为孩子与父母的特定关系,可能教师花长时间进行的教育被父母一句话否定,因此,家长应积极充当学校教育的助手,对学生的思想、学习进行指导、督促、检查;为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充当孩子的引路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