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为什么电脑儿童越来越多?

来源:华德福教育 2018-06-22 16:27:53

说两句

  以前,有位令人尊敬的老人说过一句话:把最宝贵的给予儿童。这话现在还在用,什么才是最宝贵的呢?爱吗,不一定,有的孤儿既缺爱又缺钙一样长得挺好。

  关于最宝贵的,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说法,现在的说法是素质教育,而素质教育该如何贯彻,教育界还在争论,在电影《疯狂的石头》里,黑道老大对小弟喊道:“素质,注意你的素质。

  ”

  有人说这是对素质教育的恶搞,我也觉得,问题在于我们培养怎样的素质,西方的素质教育观可以用华德福教育的创办者——史代纳的话来总结:“我们的最高努力是教育一个人能够给予自己的生命以意义和方向,因此,教育的中枢神经需要三股力量:即想像力、真理感和责任感。教育的真正目标是唤醒对生活的观察和判断力。”

  这是西方人认为的最宝贵的。在这一序列里,观察力是基础,也是孩子一生最重要的素质。但是,这对我们城里的孩子来说,培养观察力恐怕很难,很多孩子为了弄清月季和牡丹的区别、野鸭和大雁的不同,需要搭公交、换出租,到城市另一端的植物园或动物园。

  不要以为这是危言耸听,我们的城市越来越不适合幼儿成长,道路越来越宽,那是为大人踩油门而设定的,而不是给孩子行走、或者与小伙伴玩耍的,妇女再也不放心把孩子交给街道和邻里,街道生态也越来越假,为了建设花园城市、环保城市,我们拔掉野草,地面铺上了花岗石,种上进口的昂贵草坪,甚至砍掉老榕树,种上塑料的椰子树、玻璃钢树以表示国际化,孩子们要看蚂蚁搬家也不得不在幼儿园活动中开展。所以,现在的优质幼儿园才不得不这么重视环境创设。

  而人类文明史的普遍经验是,在整洁和粉刷一新的社区里,绝对不可能走出歌德、李白这样的人物,歌德在回忆童年的传记里,对法兰克福有种“对古色古香的爱慕之情”,正是古老的莱茵河大桥、老商业区、“毗连市场的狭窄而肮脏的肉案”养育了伟大的诗人,我们很难想像,在鲁迅、沈从文生活的上海,会是今天这样的“花园城市”,没有乞丐、人力车夫和卖花姑娘……

  其实,大人和小孩都需要街道生态的多样性。不要再去指责孩子们沉溺虚拟世界,变成了电脑儿童,那是因为生活没有给他们提供真实的场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