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如何培养幼儿对武术的兴趣

来源:武文化 作者:吴晓敏 2018-06-22 14:43:50

说两句

  一、引言

  一直到现在武术仍然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它不仅可以防身自卫、增强体质、修身养性,还可以弘扬民族精神、以拳会友。武术作为“国粹”早已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文化肥沃的土壤里。从幼儿园开始开展丰富的武术活动,不仅有利于丰富幼儿的体育活动,还可以让幼儿了解中华民族文化,最重要的是学习武术可以强身健体,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发展良好的个性。虽然武术如此重要,但为何还有幼儿对武术没有兴趣呢?

  二、影响幼儿对武术兴趣的原因

  (一)家中老人、父母的宠爱

  当今社会很多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爸爸妈妈十分疼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更是疼爱有加生怕受一点委屈。眼看孩子慢慢长大,别人家的孩子有的学画画,有的学舞蹈,有的学英语,有的学乐器,于是也给自己的孩子报上了各种培训班,小朋友应接不暇,怨声载道,但是最终都是不了了之。独生子女家庭中有很多的品质已被淡化,如:吃苦耐劳、坚持、自我为中心。有不少家长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送孩子去练习武术,但后来又怕孩子吃苦,又怕孩子受伤,最终练习武术只是被一个个借口堆砌表面形式,孩子们也没能真正的了解武术、学习武术。

  (二)对武术的期望太高

  现代媒体的传播面很广,电视上一直有古装大侠,用轻功在天上飞来飞去,点穴神功,降龙十八掌等等剧情在播放,看得小朋友们热血沸腾。就在此时对武术的理解就产生了偏差,电视中的某些形象并不一定是武术的真实写照,当孩子真正接触到武术是就会产生落差感,心中对武术的憧憬也会慢慢减少,因为他觉得自己没有办法成为一名盖世英雄,此时对武术的兴趣也会慢慢降低。

  (三)自身意志力薄弱

  武术是一种打败敌人、保全自己的技术,技击性是它的根本属性。与其他体育项目相比较武术的娱乐性较弱,武术套路作为武术技击性的艺术表现形式,虽然每一个动作都做了艺术修饰,但武术的技击性仍然是艺术表现的重要一面。在武术教学中,为了表现艺术美也为了力度和熟练性,经常会拉韧带、踢踢腿,有的时候身体没有完全活动开却用力过猛的话会容易导致韧带拉伤。一直踢腿锻炼也容易肌肉酸痛,在平时的练习中一不小心就会被打伤,这些身体上的痛苦都需要强悍的意志力来克服。因为练习武术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只有一直不断的练习有了量的积累才会有质的飞跃。这种现状对那些怕苦、怕累、怕受伤、不能坚持的幼儿来说,无疑是在打击他们对武术的积极性。

  (四)武术学习枯燥无味

  武术不仅要求身体各部分协调,还要求身体内部精气神协调,所以武术的动作既复杂又难记有的时候一个动作需要练习很多次,有的时候一个组合需要练习很多次,这是一个枯燥、辛苦的过程,如果没有一份热爱和坚定的信念的无法完成的。有些动作很难完成,尝试了很多次还是有问题,这是幼儿对武术的热情就可能被浇灭,感情上受到挫折。可是有的幼儿接收能力很强对一些动作掌握得很快,这时对于他们来说就更加枯燥,没有挑战,无法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无法激发他们的兴趣。此时集体教学时他们并不能学到足够的技能,武术教学逐渐变成一种应付、一种无奈。

  三、培养幼儿对武术兴趣的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