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如何激发大班幼儿绘画线条画兴趣

来源:天津武清英华第二幼儿园 2018-06-22 14:29:26

说两句

  线描,即是用线条作画,是用线条说话的艺术。《hoing线条画》从小班开始培养幼儿对线描画的兴趣,通过分阶段有步骤地进行教学活动,使幼儿掌握了一定的线描画技能和基本知识,同时,也增强了幼儿对周围事物的感知与表达能力,提高了审美意识,培养了创造性思维。

  那么通过小班、中班的绘画,到了大班会出现孩子不爱画的现象,作为老师我们该如何扭转该现象呢?

  一、培养孩子的创作欲望是提高孩子线描画能力的目的之一。

  如何启发幼儿进行创作呢?

  在线描画活动中,首先要为幼儿创设一个轻松愉快的心理环境,让幼儿有足够的自由和信心,去独立选择与自己的活动目标相适应的材料,并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操作。

  同时教师为幼儿创设的环境还应是充满情感色彩的审美环境,来引起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形成情绪上的兴奋。这样一来他们的身心才会处于最佳状态,才能激发出创作的动机和欲望。

  反之,如果教师总是要求幼儿机械地临摹范画,缺乏审美情感的体验,则线描画活动就成了枯燥乏味的技术训练。

  在平时让幼儿画画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孩子画出来的东西几乎都是同一个模式。如何来改变这千篇一律的现象呢?

  其实我们只要先带孩子观察各种物体的外型,然后让孩子用笔在纸上试着用各种线条来表现这些物体,看看哪种线条适合。这样一来,孩子所装饰出来的物体就不再是一种模式了。

  二、在活动过程中教师及时运用语言、谈话、问答激发幼儿进行想象也是线描画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

  在充分了解了幼儿的创作意图后,再认真倾听孩子在线描画中的言谈,当幼儿的想象在线描画中不能完全体现时,要及时帮助幼儿突破,开拓其思路,教师的一句话,一个提示就能启发幼儿丰富的联想。

  例如:有一次让小朋友画命题画“大树”时,画纸刚发下去一会儿,小朋友的画就交上来了,一看,哇,不少孩子的画面上都出现了一棵干巴巴的“树”。在树身上胡乱地画了几个螺旋形线条。当时,我也不知该说什么才好。后来一想,如果加上教师语言的启发,也许会好一点吧。于是我就简单地问了一句:“大树爷爷正在干什么呀?” 效果果然就出来了,画纸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于是大树爷爷笑呵呵、身上蹲着小鸟、伸出“手”抚摸着小朋友的头等富有幻想的形象跃然纸上。

  三、具体作画时,教师应允许幼儿在线描画活动中充分地表现自己对物象的认识和情感。

  作为老师,我们要允许孩子们大胆想象,按自己的理解去画,或者在画面上添枝加叶,效果也不错。

  孩子的线条用得就越多——所有的画面生动活泼,线条栩栩如生,这些作品渗透了孩子们的情感,他们的想象是可贵的。也只有在想象力充分发挥的情况下,他们的思维积极性就会提高,情感就会越来越丰富,教育的作用就越大,效果就会更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