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书法是孩子兴趣爱好的首选

来源:书法孔见 2018-06-22 14:19:12

说两句

  中高考采用“电子阅卷”,再不练字,将失分更多

  现在,越来越多的考试开始采用“电子阅卷”了,尤其是中考、高考这样的大型考试。

  而电子阅卷,对孩子的书写规范和答题习惯也有了更多的要求,如果书写不规范,书写字体模糊,可能识别被误判为,造成失分。丢失一分,可能与好的高中擦肩而过;失去几分,在高考中可能与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中高考结束后,许多没有练习过书法的孩子和家长,都深有感触地说,早知道早早报书法班多好,就是失分在书写上!

  练习书法有很好的调节心理作用

  楷书和隶书,庄重而稳健,秀润而挺拔;幽静的山,如镜的水,夕阳的光辉,雨后的翠竹,雪中的红梅,山野的兰花,傲霜的菊花……,练习后,能使孩子感觉恬静,愉快,因而能稳定孩子的情绪。

  行书和草书,活跃而刚柔并举;苍劲的古松,奔腾的河流,雄伟的山峰,搏击长空的雄鹰……,

  练习后,能使高年级的孩子心情激动,释放学习压力,给人以勇气和力量。

  要把孩子从浮躁的情绪中解脱出来,使其能够静下心来,最好的办法就是练习书法。现在还有一说法,练习书法也是治疗儿童多动症的良方。书法的练习是一种生动的动态系统,始终要求专注、写好每一个字,都需要大脑指挥手和眼睛配合完成,双手不同动作及其与全身肢体的协调配合。使大脑的左右半球的技能获得同时发展并增进互相协调能力。无数事例证实,学习过书法的孩子,在理解能力,接受能力,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等方面,都显著高于一般孩子。

  练习书法的孩子与家长、同学的关系更融洽

  台湾教育界有句名言,就是“学书法的孩子不会学坏”,根据调查,一般学习书法的孩子学习成绩好的比例很高,而犯罪的比例却非常少。现在,家长和孩子的关系很微妙,孩子的教育重不得,轻不得,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也是孩子人生舞台背后的一面化妆镜,他们看得到孩子的美与丑,看得到孩子的长处和缺陷,这些对于孩子所演角色的成败是非常重要的。这种老师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向导性的,适度、准确。孩子有了艺术爱好,尤其有了书法爱好,大部分家长感到孩子一下懂事多了,和父母更贴近了,原来一放学打游戏,不听话,孩子和家长的关系很紧张,现在完全不一样,学习书法的孩子,放学写完作业,就知道练书法,初中学书法的孩子在外面也不惹事了,家长也省心了。

  练习书法可以培养孩子的情操,使孩子便于交流

  通过观察、分析点、横、竖、撇、捺、折的形状特点,书写方法,形式效果等,来完成字的书写过程,从墨色和线条的变化中体会到了书法中的乐趣,从书法的练习中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学到了古代大书家勤奋学习的精神和刚正不阿的人品,正如老师常讲的练字练人,练习书法的同时,培养了孩子的耐心和毅力,学校的走廊里,黑板报上、邻居门上的春联、福字,都是孩子展示自我风采的大舞台,尤其是书法报、语文报等举办的全国少儿书法现场大赛,现场展示、现场点评、现场打分、提高了孩子的竞争意识,锻炼了孩子的自理能力、应变能力,和全国各地朋友交流学习的机会更多。

  练习书法提高自信心,让孩子更优秀

  “环境影响人,教育转变人。”从一定意义上讲,教育最大的成功在于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铸就学生诸多优秀品质,给学生的终身发展积累宝贵的人生财富。假定有两个人,有相同的学历、经历,从事同样的工作。但是其中一位练过书法,另一位没有练过书法。很可能,前者思考和处理事物的角度、方法、视野和境界,都高于后者,他能用艺术的眼光看待和处理事物,他就很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功。我们已经发现,在我们周围学习书法的中小学生中间,那些书法写得好的,往往也同时是学校里成绩优秀的学生。我们回想起身边朋友或同事,那些能写手好字的人,大多才华出众,常被人夸作“才子”“才女”,而这样的才气,通过书法很容易实现。你也可以写一手好字,多一项技能,多一份才气,让你获得更多自信。一手好字,让孩子在小学、中学、大学,以至于将来的工作中,学习信心十足,工作信心百倍,好字行天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