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兴趣班那么多我为什么让孩子学国学

来源:沪江初中生 作者:阿井老师 2018-06-22 14:12:52

说两句

  我们一定会对刚刚过去的中国诗词大会还记忆犹新,甚至,连幼儿园都不失时机地在开学伊始,用飞花令发起了一场全员背古诗词的活动。这给我们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国学正以稳健的步调回归。国学不仅以它的优雅的内涵影响着我们,同时,也以它独特的美感塑造着孩子们。

  初中生为什么要学好国学

  有位家长问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初中生为什么要学习国学?对的,初中生为什么要学习国学?每个爸爸妈妈在给孩子安排课程的时候,都要弄清楚,孩子为什么要学,不学行不行,可学可不学的,那么就不用学。但是国学明显就属于一定要学的。原因如下:

  首先,国学是我们的文化根基,全国范围内正在大力提倡并推广国学。作为中国人,作为初中生,不学习国学,肯定是巨大的缺憾。

  其次,国学不是语文学习之外的事情,它就是语文学习的一部分,现在的情况是,这一部分的比重加大了。平时关注中高考改革的家长应该都清楚这点。加大的结果就是,考试的分值变多了。不学,不好好学,语文就会越来越难学。

  第三,语文是一门短期无法突击的科目,这是一个共识。所以,孩子从小初阶段开始学习,就会让语文基本功更扎实,课上老师一讲,王维,孩子心里立马明白,哦,王维,唐代大诗人,还是盛唐时期的,擅长写山水田园诗,我会背他七、八首诗呢。如果孩子头脑中立马浮现出这些信息,那么,他在学习的这节语文课就是高效的,而另外一个孩子,如果他不知道这些,老师介绍的知识点,也只记住了1/3或者2/3,那么他不会王维和他的诗产生任何兴趣,因为他觉得这些东西,跟我有什么关系呢。

  知识可以转化成能力,因为了解了文史背景。所以,对诗歌的了解也会相应的加深,他会知道“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这首诗,最后一句很美。因为王维隐居山中,没有朋友的时候,清风明月为伴。刚才所举的例子,主要是为了说明,知识面并不比能力的作用弱。孩子小的时候,知识面的拓展应该放在第一位,知识信息量增大了,会逐渐转为孩子的学习能力。

  初中低年级的同学有最良好的语文学习优势:时间充裕,思维活跃,兼有儿童的好奇心和少年的探究精神,同时,对于文学开始有了感知美、体验美和表达美的诉求与能力。所以,千万不要错过了这一个绝佳的爱上语文学习的第二个黄金时期。这一点,还请爸爸妈妈们重视哦。

  如何培养孩子学习国学的兴趣

  那么,作为家长,我们该如何培养孩子国学的学习兴趣呢?

  想培养孩子的兴趣,我们站在岸上,一个劲督促孩子下水,有时候,效果可能的确不好。如果你真的觉得国学很好,为什么你自己都不愿意和孩子一起去读一点呢?也许正是因为爸爸妈妈隔岸观火的态度给孩子传递了一个信号:孩子你要好好学啊,爸爸妈妈年龄也不小了,就不学了。那孩子会觉得,这东西,不一定好吧,你看,爸爸妈妈都不喜欢呢。

  培养孩子国学兴趣第一条,爸爸妈妈要给孩子一个榜样。起码做到和孩子共读、伴读,平时走路聊天的时候,还可以一起合作背一首。如果能有这样的小氛围,你根本不用愁,你家孩子不喜欢国学。

  培养兴趣的第二条,听朗诵。现在音频资料很多,也很容易得,大家可以找一些朗诵得好的音频资料,播放给孩子听,当背景音听也可以,只要不是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都可以随时播放,大家都知道英语摸耳朵的重要性,但是却忘记了,传统文化也需要摸耳朵,听多了,就熟悉了,熟悉了就容易接受,讲一讲,他就能懂。

  培养兴趣的第三条,用学习成就来巩固孩子的学习兴趣。兴趣或许是最好的老师,但是成就感会让孩子有长久的学习动力。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能够背诵一定数量的古诗词、小文章,或者掌握一定数量的实词、虚词,或者是了解了很多古代文人的生平经历,扩大了自己的文学常识,以前说到古人,孩子一脸懵懵懂懂,现在却可以侃侃而谈,给你讲讲文人的趣事,那么你也不用愁了,因为他在学习中获得了成就感,提升了他的自信心,并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的个性发展,他一定会继续喜欢国学。而沪江的《沪江大语文国学班》就是一个可以让孩子在故事中感受到国学乐趣的课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