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欧洲孩子都学什么兴趣班呢

来源:幼儿园教师 2018-06-22 14:08:25

说两句

  孩子学艺,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欧洲,都是非常热门的话题。但是两个地方的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学艺,则无论从态度,还是做法上谈,都大不相同。我今天就我在欧洲生活的一些观察,和朋友们分享我的一些看法。

  首先聊一个13岁的英国男孩,他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并且早早就开始在国际大赛上拿奖。这位摄影高手可不是什么“富二代”,他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九岁时得到了一个数码傻瓜相机作为圣诞礼物,从此爱上摄影。

  家里没一个人懂摄影,他就一边拿着相机练习拍照,一边在网络上看各种视频自学,并进入摄影论坛向他人取经。一年后,他觉得有必要升级相机了,就将傻瓜相机换成了二手的Nikon-D90单反。

  这个升级是他打了很多工并卖掉了傻瓜相机得来的。之后,为了买镜头,他卖掉了所有的玩具,把课余时间利用起来,在祖父母的牧场,捕捉灵感和拍照。

  3年后,他就用这个二手的Nikon-D90,拍下了下面这张照片——“航迹”,赢得了野生摄影界最大的奖项。

  有趣的是,当记者采访,问他长大后想干什么。欧文说:“如果能作专业的摄影师当然很好,可是当一个农民而把摄影当作爱好也会让我非常开心。”

  这是一个英国普通的农家男孩,从9岁到13岁,努力追求爱好的故事,平淡朴实、理智独立、脚踏实地。

  可多数华人父母对于孩子的爱好,未必会这样支持对待。

  “别把孩子耽误了”是个伪命题

  国内有个熟人说她读高一的儿子想玩摄影。平时连200元一双的鞋都舍不得买的她,为了支持儿子,立马买了台Nikon-D300给儿子,相机配上镜头要2万人民币。结果儿子却说不喜欢Nikon相机,要佳能的。她又急又歉疚的跟我说:“都怪我,问也没问清楚,就瞎买。花了钱也没让儿子开心,小小的爱好都满足不了他。我们夫妻俩是啥都不懂啊,又没本事,儿子生在我们家都给耽误了。”

  说实话,我真没感觉到那个儿子怎么被“耽误”了, 从母亲认为砸锅卖铁也要全力满足孩子的那种理所应当中,我只看了对她孩子无原则的溺爱。

  咱们似乎尤其在意设备的投资。要学钢琴的,一出手就是几万块的进口高档钢琴。要出国的,不管有没有必要,先买个单反再说。欧洲街头,中国游客或留学生,几乎人手一台优质单反。而欧洲这边更关注爱好的本质,及努力的方向。

  我开始玩摄影的时候,进了个国内的论坛,整版整篇都是介绍新手要买什么样的单反。我接着进了国外的摄影入门论坛,大家都在讨论如何取景。

  我的博士导师Jan,除了是自然科学界的泰斗之外,也是国际上拍野生鸟类的大牛人,数次获得“年度野生动物摄影”大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