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孩子的课外兴趣班谁说了算

来源:小学生成长营 2018-06-22 13:38:32

说两句

  课外兴趣班这个话题一直也是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处于不同的历史阶段,肯定也遭遇了不同的命运。当年提倡减负的时候,学校大幅压减课程,倡导素质教育,这个课外兴趣班也就应运而生了。现今社会,它的作用我想对于大部分家长无非几个。首先,是从众心理,幼儿园的其他小朋友在学,亲属家的孩子都在学,邻居家的孩子也在学,反正就是一句话,“别人家的孩子”在学,我们也要学,不然就感觉被耽误了,以后肯定跟不上;其次,我们为人父母,自己小时候,没学过什么兴趣爱好,等长大了,遇到一些场合,人家能歌善舞,又吹笛子,又弹古筝的,自己没啥本事。以前自己没条件,没有一技之长,现在都想让自己的孩子有个某一方面的特长,以后填表啥的也看着丰满,然后就是各种钢琴班,书法班,美术班等等一堆班;再次,就是家长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先人一步,早点学了,正所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再过分点“笨鸟先飞”也可以啊,无非就是想让自己的孩子能成为人中龙凤,朋友、同事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原因肯定不止这些,我就是列举一二。可是,你们发现没有,这些都是家长的想法,你们问过孩子怎么想的了么?看到这,肯定有人说,孩子那么小,他懂个屁,还不得我们来引导,没错,做母女的哪个不是为了孩子,他们也是一片苦心。我下面就讲一下我的一些观点,供大家参考。

  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你即使有n多想法,你腰包不鼓,还不是没底气。虽然现在大家普遍富裕了,但是还是有差距,给孩子报班肯定要切合自身实际,你没那个金刚钻,不可能硬着头皮上。就说我们报的这个英语班吧,这里不点名,现在主流的几个班我们也都去过,有全外教一对一的,也有美资背景的,还有本地特产的,你肯定也在对比,还不是为了找个性价比最高的,当然我们也是因为只能周一到周五上课,又要就近,选择的这个班还是很满意,但就教学水平来说,不敢说好坏。

  二、家长对兴趣班的态度,有的人说我给小孩报兴趣班完全是为了玩,那不可能,你给他报了班,肯定会自觉不自觉地产生比较,哪有那么多无所谓。当然,家长保持一个宽容的态度是正确的。首先,我敢确定的是没有一个家长对自己孩子参加兴趣班持无所谓的态度,除非你对你的孩子自暴自弃,不相信他有啥本事。但是,也不可能对兴趣班过分依赖,觉得靠它就能让孩子走出一条星光大道。我觉得,兴趣班肯定是根据孩子的年龄阶段逐渐调整设计的,孩子小,天性使然,对整个世界充满了好奇,你可以多给他报一些兴趣班,或者就是试听课那种,然后去观察他有哪些方面的天赋,看他能否从中获得乐趣,愿意积极参与,然后逐渐地根据他的个人发展,有所侧重地为他选择兴趣班。切不可太过强加于孩子,如果孩子不愿意学,你可以教育引导,没准他就开窍了,但是他确实没兴趣,你又逼着他,相信最后也没有什么好结果。

  三、凡事多问问孩子,给他一个正确的观念,让他知道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当然,家长说的对,孩子小,但是慢慢的,随着他年龄的增长,你肯定要多与他沟通交流,倾听他的心声,让他自己做出选择。我们尊重他的选择,也请他认真对待自己的选择,因为人生就是因为不断的选择,才最终不同!还是那句话,人生不易,请给我们的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