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不上兴趣班孩子的天赋会不会被父母错过

来源:尹建莉父母学堂 2018-06-22 10:20:42

说两句

  关于如何给孩子选兴趣班以及如何让孩子坚持下去,有多少父母没烦恼过呢?如果我们说,你们其实什么道理都明白,也比任何“专业人士”都了解自己孩子的兴趣,你们会不会觉得意外?竞争、比较、升学压力、销售顾问等外力让你们对自己在孩子教育上可能犯的“错误”变得越来越不宽容。焦虑让你们丢掉了本能。看完这篇文章,我们再把它找回来吧,好吗?

  壹姐:尹建莉父母学堂金牌辅导员,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儿童早期教育指导师

  1.

  一个朋友的儿子跟我女儿同龄,今年从幼儿园毕业。他在朋友圈里晒了一组照片。其中一张是老师写给孩子的卡片。有一段临别赠言,大意是:你是一个好孩子,每天见到老师都会问好,很棒。每次运动课的表现也很亮眼。但希望你上小学以后,性格可以更沉稳一点,专心学习,跟同学少打闹。

  结尾是:「加油!老师相信你一定能做到!」

  家长自己倒觉得没什么。不过这条朋友圈下面有一连串讨论。好几个人表示哪里怪怪的,有一种「糖衣炮弹」的味道。老师是在鼓励这个孩子,但本质还是在批评,至少是在评价。评价就带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意味。似乎孩子身上有一些特点是好的,有一些特点是不对的,老师已经替他划分出来了。

  家长帮老师解释了几句。说这个老师人很好,对孩子也很好,很有爱。

  我其实也有同感。从老师给每个孩子手写临别赠言这件事,就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温暖的老师,当然不会有恶意。但正因为如此,这件事才显得很特别:一个温暖的,不带半分恶意的人,却不欣赏一个孩子在「活泼,跟同学打闹」背后所折射出来的探索欲,好奇心,和人建立关系的愿望,以及生机勃发的生命力。她也是煞费苦心,才找到一种温柔的说法,把她的批评包装成了祝福。

  她殷切地祝福孩子失去这一部分特点。

  也许在这个老师眼中,孩子是不应该太活泼的。

  她的一片好心在于,或许现实层面上,那些「沉稳」的孩子是会收获更多,他们更易于与人相处,得到更多的正面关注。她想让孩子多具备一点这些特点,是没有错的。但让人不舒服的地方在于,她看不到这只是外部环境的一个偏好,而是用一种针对孩子的、评价性的口吻说出来。就好像是在表达,每个人的内在禀赋天然可以被定义为正确或错误。不符合社会偏好的禀赋,最好改正一下。

  当然,这是成年人的想法,也许孩子意识不到这么多。我倒不担心这个孩子真的会失去这些禀赋,我只是想祝福他可以更理直气壮一些。

  2.第二件事,是我自己经历的。

  我陪女儿参加一个兴趣班的试听课。女儿在里面上课,我在外面等。机构的工作人员不断推荐我买课,我说:「等上完之后,看看孩子有没有兴趣吧。」

  另一个孩子的母亲本来打算买课了,听我这么一说,也就说再等一等看。等孩子们出来了,她一把抱住了她女儿:「怎么样?喜欢这个老师的课吗?」

  小女孩说:「还行吧。」

  「那妈妈给你报名,好不好?」恳求的眼神。

  小女孩犹豫着点了点头。

  工作人员问买多少节课,那个母亲打算先买几节试试看。工作人员建议多买一些,买得越多,优惠力度越大。母亲显然有点心动,她对女儿说:「咱们先买一年的课,你要好好学,不许像上次一样,学到一半就没兴趣了啊!」

  小女孩说:「好吧。」

  看到我们看她,那个母亲有点不好意思,解释了一句:「她上兴趣班经常是半途而废,浪费了好多钱。」又对女儿说:「这次要坚持住啊!」

  小女孩有点不耐烦:「知道啦!」

  这种对话我最近听得很多。我想,她们讨论的「兴趣」,真的是兴趣吗?是孩子的兴趣吗?真正有兴趣的活动,哪里需要妈妈求着孩子坚持呢?

  我对那个母亲说:「她要是有兴趣,自己会坚持了。」

  小女孩也说:「对啊!不用你提醒!」

  母亲说:「你呀?你就是吃和玩两件事不用提醒,正经事哪件坚持下来了?」

  小女孩立刻不吭声了。

  母亲一拍女儿的脑袋:「兴趣都不在正道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