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如何做个合格的儿童舞蹈教师

来源:中国舞蹈网 2018-06-22 08:37:01

说两句

  一、美的形象。

  你的仪态、风度、容貌、服饰、言谈举止都会对孩子产生影响。所以,你的着装要干净、简洁,适合舞蹈教学运动的需要,服装的色彩应以暖色调为主;不要佩带过多的饰品,不要佩戴夸张的耳环(小耳钉除外);脸部化妆要素淡;讲话语速为中速,语言要准确,音量要适中;举手投足切忌慌乱,时刻给孩子镇定自若的状态;你的形象和状态影响着孩子对你的尊重和喜爱程度,直接作用于你的课堂指挥效能,直接影响课堂秩序和教学质量。获得孩子的喜爱能使你的教学工作充满快感。

  二、让爱交融。

  在90分钟里,你拥有这间舞蹈教室所有孩子充满崇拜的爱,你也需要付出全部的爱,让爱交融,她们在这一刻就是你的孩子。你不会训斥孩子、辱骂孩子、威胁孩子、用动作恐吓孩子和不恰当的接触孩子身体;你也不能因为她们忘记动作而不满;你也不必考虑是否能把她们培养成舞蹈家。你只需要看着她们纯真的眼睛,了解她们是否愿意在这个时间和地点与你共同舞蹈。你只要准确地判断她们是快乐的,她们就会像优秀的士兵一样听从你的指挥,你所有的教学计划和目标都会圆满的完成。

  三、释放你的激情。

  舞蹈教学需要激情和全身心投入到舞蹈的氛围中,你是一只可爱的“小燕子”、一名聪明的 “交通指挥员”、一只活泼的“跳芭蕾的小蝌蚪”,用自己感染她们,把她们引入到情境中。要开发孩子的个性,鼓励她们表达自己的情感,引导她们用舞蹈动作来表现自我和表现音乐,而不是随着音乐机械地动作。你不要坐在椅子上跷着二郎腿光动嘴;你不要让课堂沉闷的像大雨即将来临的天气;你不要让课堂听不到孩子银铃般悦耳的笑声;更不要看到孩子无奈的表情;你要坚信你的魅力和能力,可以让孩子们充满激情地舞蹈。你的感染力就是体现你教学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你是“她”的好朋友。

  孩子希望你是她的好朋友,其次,才是她喜爱的老师。要充分利用孩子对老师的崇拜感。你的笑容是征服孩子最好的手段,也是成为好朋友的最好证明。你不要绷着一张面无表情的脸;你不要说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话;你不要拒绝孩子的拥抱;你不要吝啬给孩子一个亲吻;你不要拒绝孩子对你最信任的倾诉;成为“她”的好朋友,你会得到孩子的热爱和无数个亲吻,孩子也会希望每个星期都要和你这个朋友一起快乐的舞蹈,这样一来,你就拥有了无数个好朋友,你也就获得了无数个家庭对你的信任。

  五、把鼓励送出去。

  激励孩子是相当重要的,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彼此之间将会互为榜样。孩子应获得赏识和赞扬,只有这样,指导性的批评才不至于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孩子的每一个进步都需要肯定,不要吝啬你的鼓励,你的赏识会演变成孩子学习热情的巨大推动力。你要赞美她漂亮的动作;你要赞美她优秀的记忆力;你要赞美她花一般动人的表情;你要赞美她们队型的准确和整齐;你还要赞美她们准确的节奏感。总之,你赞美什么,她们就会表现得超乎你的想象,因为,你的赞美就是最好的要求。让孩子们带着一种成就感离开课堂,并准备在下一次课堂上再次得到满足。

  六、把教案藏起来。

  不要把教案拿到课堂上来,因为,那不是一个优秀教师的所为,看着教案上课的老师,就不配是优秀的幼儿舞蹈教师。你要在孩子和家长的视线之外做好、做足你的备课工作,每个动作的教授程序需要反复的演练,整堂课的教学顺序与安排已成竹在胸,这样你才不会出现一个动作两遍示范不一样、一个动作两种节奏无法确定的低级错误;你也不会出现忘记组合编排顺序,自己对着镜子自言自语的尴尬;你不会因为教学内容准备不充分,只能提前下课或一遍遍的反复旧内容。因为,这样的表现会让孩子怀疑你的记忆力,降低你在她们心中的地位,淡化对你的崇拜感。当你无法控制课堂秩序的时候,你的讲话将不再具有效力;当你的教学计划难以实现的时候,你的魅力和孩子对你的崇拜感已荡然无存,很快这些孩子就会离你而去,你将面临重新择业的艰辛和风险。充分的教学准备关系教学质量和你的生存。

  七、家长是你的教学伙伴。

  家长掌握着孩子的学习意愿,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以及教学的进度和目标是极其重要的。每个月至少应安排一次家长的观摩课,要介绍学习的内容和孩子们的学习情况,观摩课后要认真听取家长的意见,并提出改进的方法,要充分赋予家长的知情权。这样就可以拉近与家长的距离,减少不必要的矛盾,你要有意识地调整孩子的排位,让每一个孩子都有站在第一排的机会;你要有意识地把注意力分给每一个孩子,不造成好与坏的差别,因为,在家长的眼睛里,自己的孩子都是最好的;每次下课后,你要主动与等待在教室外面的家长沟通,了解孩子在家里的情况,对内向、自闭的孩子多一些关照;及时掌握孩子的身体状况,对身体状况欠佳的孩子,在运动强度上进行调整。你要成为家长的知心朋友,家长就会让孩子跟着你继续学习,这是关系到你的少儿舞蹈培训事业能否做强做大的关键因素。

  八、与时俱进,不断学习。

  时代在发展,你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也需要不断地提高。否则,你的后辈很快就会取而代之。你要在熟练掌握教材后,根据教材的要求不断地创新,成为既能教学又能编创的少儿舞蹈工作者。你可以带着孩子们参加到各种比赛或表演的活动中,给孩子们创造更多的展现机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荣誉和名望;你会因为经常更新学习内容而与时俱进,走在时代的最前沿;你会因为不断的学习和提高,稳固你的地位和声誉,获得家长的认同和尊重;你会因为生员众多而成为一个地区少儿舞蹈界举足轻重的人物。总之,要让社会不淘汰你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