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幼儿钢琴教育的看法

来源:钢琴课堂 2018-06-21 15:35:21

说两句

  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卓而不群。社会对于人才的定义已经不仅仅是成绩突出,而是要求在智力、修养、意志等多方面表现优秀。钢琴教育无疑是孩子全面培养的最佳方式。

  首先,钢琴是左右脑同时开发的最佳方法。其不仅要求左右手协调,并且复杂细腻的音乐表现力有利于孩子的智力成长,莫扎特乐曲成为风靡世界的胎教音乐就是最好的证明。

  其次,钢琴的卓越感染力能够提升孩子的修养。不论西方重纵向的和声复调的音乐,还是中国重横向的旋律线条的音乐,无非都表达着人类丰富而细腻的情感。使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被音乐陶冶。

  第三,学习钢琴有利于培养孩子坚定的意志。学习钢琴需要耐心和执着。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孩子能够逐渐培养出对于事务的专注、对细节的把握和对成功的渴望。并最终学会为了追求理想而不断努力。

  发现家长在让孩子接收钢琴教育时,常常会走入一些误区。简单谈一下我个人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1:学钢琴是不是越早越好。

  上个月遇到这样一个家长。是一个朋友介绍她来找我的。孩子刚刚27个月,就想要来我这里学习。首先,钢琴并不是越早学习越好。钢琴的学习,对孩子手的条件还是有一定要求的。并且,孩子太小,接受正规的钢琴教学会使其厌烦。就好像学说话一样,我们并不是开始就学习怎么写,而是先学会说。钢琴也一样。可以在2岁之后让孩子有意无疑听钢琴曲,但是并不要急于让孩子还是学习演奏。我认为比较合适的学习年纪是3岁半到4岁,这个年纪开始接触钢琴弹奏比较合适。

  2:是不是一定要先买钢琴,再学习。

  到我这里来学习的学生,一般家长都有一个要求,就是:老师,你能不能马上陪我去买一架钢琴。我不太赞成孩子刚开始学习就买钢琴的做法。首先,钢琴是一个比较大的物件,无论从价格还是占用空间方面考虑,都不应该轻易购买。一定要看看孩子是不是真的适合学习钢琴,能够长期学习。孩子刚接触钢琴的时候,都有一定的好奇心,但是好奇心过去之后,很可能由于各种原因放弃学习,如果开始就买来钢琴,这个时候就会逼迫孩子学习,不仅不能让孩子学习到音乐的真正内涵,还会给孩子造成压力和困扰,使亲子关系紧张。我建议让孩子先至少学习3个月,学习期间可以去琴房或者老师那里练习,等到孩子自己反复要求家长给买一架钢琴的时候,再买琴。这样不仅能确定孩子对钢琴的兴趣,而且会使孩子获得一种满足感,也更加珍惜钢琴和学习钢琴的机会。

  3:是不是想要学好钢琴,一定要找最好的老师。

  和选择幼儿园,选择学校一样。钢琴入门就好开始注重选择老师。什么样的老师是最合格的老师?现在的钢琴教学市场比较混乱,良莠不齐,慎重选择是对孩子负责。我认为一个合格的钢琴老师,应该是不仅在音乐素养方面水平较高,更要懂得孩子的心理,有耐心,能够因材施教。钢琴的教育和其他不同,一般中途应该尽量减少换老师的次数。所以,选择老师即要保证孩子刚开始学习时有兴趣,又要保证能够将孩子带领到钢琴演奏较高的水平。只有多家比较,才能选择到合适的老师。并且,钢琴教学仍旧只适合一对一教学,虽然价格相对高些,毕竟教学质量有保证。

  4:能不能把孩子学习钢琴的事情,完全扔给陪练。

  我最近刚刚收了一个学习钢琴一年半的学生。孩子很有天赋,一年半的时间,刚刚6岁,已经把《致爱丽丝》这样的曲子演奏的很到位了。但是家长却遇到了一个问题——孩子死活不想学了。她找到我,让我看看能不能让孩子继续学习,因为毕竟学习一段时间了,琴也买了,放弃很可惜。我和孩子上了一节课,谈了一会,发现孩子之所以不愿意继续学习,有一部分愿意是教他的老师太严厉,孩子总是被批评,有挫折感,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每次孩子练琴,都是陪练看着他练,家长只是关心这个曲子有没有弹流利,从来没有陪着他练习。根据这个情况,我和孩子的妈妈弹了一个条件。以后不许用陪练,每天都要陪着孩子练琴一个小时,孩子练琴的时候要给孩子打拍子。并且我还给孩子的课程中加了一首有词的曲子,孩子练习弹,家长陪着唱。现在孩子不仅学习的兴趣很高,而且和妈妈爸爸的关系变得非常融洽。孩子,尤其是年幼的孩子,教育不仅仅是孩子和老师之间的事情,孩子和老师的感情,永远赶不上和父母的感情,所以,决定让孩子学习一样东西之前,要确定自己有时间陪伴你的孩子。没有哪个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虽然成为了钢琴家,却和自己关系冷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