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成年人学钢琴关于习惯的养成

来源:悠然文化网 2018-06-21 15:32:08

说两句

  我们基本都是生活在习惯中,很多事情只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就能化难为易,成功的机率就能大大提高。在对成年人的钢琴教学中,笔者思考了一个问题:成年人学钢琴与习惯有什么联系?好的习惯能否帮助成年人把钢琴学得更好?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教学实践,笔者发现,成年人学钢琴的过程中出现的大部分问题与习惯有关。总能听到成人学生说:“老师,这样弹不习惯”或是“这样坐不习惯”等等。儿童学琴时年龄小,在生活中没有养成多少与弹琴有关的习惯,所以学琴时养成好的习惯比较容易。而成年人就不一样,多年的生活中养成了各种各样的习惯,并且带着这些习惯开始学琴,其中某些习惯对钢琴学习会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既然问题是由不好的习惯造成的,那么就应该改掉不好的习惯,养成一个好习惯。下面举例说明。

  一、走神

  在生活中做事情容易走神的成年人,弹琴时也容易走神,因为走神已经成了习惯。在上钢琴课时,笔者经常发现他们走神,手在弹,心却在想别的事情,而且是不知不觉的。上课时尚且要时刻提醒他们集中精神,何况平时他们自己练习的时候,往往五分钟、十分钟可以练好的东西,他们要花上一个小时甚至更多时间,这样练琴的效率就比较低。本来就少得可怜的练习时间怎么经得起这么浪费。走神的习惯会妨碍视谱、读谱、背谱以及手指训练、声音训练等,甚至上台的演奏也会因为走神而无法完整,从而错漏百出。

  所以,我们就要培养“集中精神的习惯”,取代“走神的习惯”。集中精神的习惯虽然很重要,但并不难养成,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培养。一方面是平时做事情的时候多提醒自己,并且专心地去做每一件事情;另一方面可以有意识地进行训练,积少成多的道理成年人是明白的。同样的道理,集中精神可以从短时间的集中到长时间的集中,开始训练时可根据个人的情况来定时,一般五分钟是没有问题的,慢慢地加到十分钟,十五分钟……在增加这个时间的同时,习惯慢慢养成,看书、写字、读谱都可以用来做训练。集中精神能够提高练琴的效率,为学琴带来许多好处,也是培养其他好习惯的先决条件。

  二、坐姿

  弹琴时,对坐姿是有一定要求的。日常生活中再怎么随意、懒散地坐着,也无须受到指责。“翘着二郎腿”“双脚交叉”或“弯腰驼背”等坐姿都是常见的。很多人都习惯这些坐姿,习惯如自然,弹琴时也是这些坐姿,然而诸类坐姿都是弹琴时的大忌。许多书上都曾告诉我们正确的弹奏坐姿是怎样的,作为成年人自然也能分辨对错,怎奈平时已养成习惯,自然成为学琴时的问题之一。

  “翘着二郎腿”以及“双脚交叉”这两种习惯在弹奏时其实并不怎么舒服,只要每次坐到琴边先提醒自己把脚放好,假以时日便可养成“弹奏时腿脚不翘不交叉的习惯”。最普遍的坐姿要算“弯腰驼背”了,在台上这样坐也是常见的,这个习惯比前两种难改,因为它不只是平时坐姿的习惯,还有乐器条件的影响,立式钢琴谱台较低,看谱要低着头,眼睛无法平视,老低头看脖子累,尤其是视谱阶段,那就干脆弯弯腰。前辈们说弹奏时要直腰挺胸,医生告诉我们弯腰驼背会对脊椎和肺部造成伤害。教学实践告诉我们,直腰挺胸的坐姿一旦养成习惯就比弯腰驼背要舒服,所以一定要下决心养成弹奏时直腰挺胸的习惯。方法:1.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直腰挺胸。2.光线要充足(减少眼睛看谱时的负担)。3.练琴时多提醒自己。4.劳逸结合,注意脖子的活动和休息,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另外当然还要有毅力,持之以恒,每次坐到琴边就强迫自己按照弹琴的标准坐姿坐好。在很短的时间内,直腰挺胸的好习惯便可养成。

  三、手指触觉

  手指虽然时常与物件接触,但需要它仔细地去感受这些物件的时候不多,所以手指指尖、指腹就养成了反应迟钝的习惯。然而弹钢琴时对手指触觉的灵敏度要求是很高的,琴键是否到底、重量是否集中等都与它息息相关。一部分人手指的触觉是很敏感的,但大部分人手指触觉是迟钝的。笔者曾经做过试验,把一个湿的杯子递给学生拿着,然后拿回来,问:“什么感觉?”学生回答:“你把杯子给我,然后又拿回去了。”重复一次,回答依然如此。然后笔者又说:“你不觉得杯子是湿的吗?”“哦!你不说我还真没注意!”笔者认为这就是触觉迟钝的表现,然而人天性中手指的感觉应该是很灵敏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