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孩子学钢琴需要什么条件

来源:音乐数语 2018-06-21 15:29:45

说两句

  很多家长在孩子是否学钢琴的问题上常常有这样的困惑:我的孩子适合学钢琴么?我的孩子有学钢琴的天赋么?很多家长在孩子是否该学习钢琴很迷惑,甚至有的家长在孩子学习钢琴后会抱怨孩子不是学习钢琴的料。所以在决定让孩子学习钢琴之前,家长和孩子都应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其实学习钢琴还是需要一些条件的,包括客观的也包括主观的。

  经济条件

  在学钢琴之前应当要对经济上的花费有心理准备。首先是购买钢琴的费用,一般在1万元人民币左右,另外还有每月不菲的钢琴学费。许多教师还按学习程度收费,就是说随着弹琴程度的提高,学费可能更高。此外,还要学习音乐基础等钢琴副科课程,还可能经常参加音乐会、演出、比赛、考级等活动。如果将来要考专业院校,费用还要成倍的增加。

  个人条件

  1、看孩子的手指、手型是否适合学钢琴。

  手指不是越长越好,当然也不能太短,关键是手要匀称,手掌宽些指尖有肉的手比较好。另外手掌应该能打得开,手掌有力的好。关于这一点,通常儿童尤其是幼儿的手掌宽大的并不多,其中女孩子的手往往在童年时期多数都没有男孩子细长,但进入青少年时期以后,她们的手掌、手指的变化又往往超过男孩子。因此,手的大小并不是能否学琴的关键,关键是后天的训练和老师的正确指导。

  2、看孩子否表现出喜欢音乐,喜欢钢琴的趋势?

  比如对电视、电台里播出好听的音乐时的敏感,他是否有律动感、是否在听数遍后自己能哼唱。比如孩子是否经常自己在琴上摸弹几个音,或模仿成人演奏时的姿势边弹边唱等等。

  3、看孩子的性格与心理因素

  孩子的性格、情绪、心理等因素对学习钢琴的影响更大,有利于学习刚请的性格应该是:不偏不倚、不急不缓、可以高度集中注意力、做事耐心毅力、情绪平和、心理稳定性强

  家庭条件

  练琴很辛苦,需要每天坚持。学习中教师要留一定的乐曲作为家庭作业,一般学生开始时都较难适应,需要家长进行一段时间的辅导。尤其是对于刚开始学琴的学生,家长几乎每次都要陪着学生练琴,这就需要家长有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另外,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有情绪不稳定、焦躁、不愿练琴等情况,与家长之间也会有一定的冲突,和睦的家庭气氛对稳定学生情绪、缓和学琴矛盾有一定的帮助。这些都是学习钢琴的必备条件。

  教学条件

  由于地域的差别,教学较好的教师不可能平均分布在城市的各个部分,且有的城市或区域没有专业的教师。如果教学水平较低,学生学琴的效果就受到影响,也无形中增加了学琴的难度,甚至学得完全不对,这不仅耗费了精力和金钱,更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耽误了孩子宝贵的时间。这些都是家长在选择是否学钢琴时应该考虑的因素。

  最后,我们要说的是不管孩子的客观条件是否出众,后天的坚持是最重要的,只有有毅力有恒心的人才能成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